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苏享茂悲剧再证婚姻信息必须联网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案,已经由王宝强离婚案代理律师张起淮、余婧这对“老搭档”接手。知名婚姻家事律师余婧向澎湃新闻表示,她对苏享茂的家属抱有同情,“我们想在道德观、价值观、法制观念方面给大家一些指引。这个案子反映了中国人的婚恋观在当代的一些典型问题。”

  苏享茂自杀事件仍在发酵,何时画上句号尚不可知。这两天,一篇题为“翟欣欣骗婚经历起底:处了5个对象离了4次婚获利上亿”的网文在朋友圈广为转发,信息是否属实,让人莫衷一是,但可以确定,翟欣欣确有婚史,如果苏享茂早就获悉翟欣欣的“黑历史”,或可逃过生死劫。法律的问题交由法律,当事人该不该承担以及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应由法律裁决。

  但这起事件有一个要素不能不提,即该如何发现隐瞒婚史者?骗婚重婚事件层出不穷,与婚姻登记信息未实现全国联网大有干系。有这样一个案例,河南男子陈某通过婚恋社交网站先后与4名女性认识、交往并结婚,后因重婚罪获刑1年10个月。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陈某先后与4名受害者于2008年3月21日在北京、2008年3月28日在山东、2010年6月18日在内蒙古、2012年8月17日在河南,共4次通过“合法”手续办理结婚登记。

  陈某何以通过“合法”手续一次次完婚?据办案法官介绍,由于全国各省份婚姻登记尚未联网,民政部门在办理婚姻登记时无法联网查到申请人此前是否有在其他省市办理过婚姻登记。

  其一,可联网。与某人恋爱,对方有没有婚史,以及结了几次婚,很难知晓。哪怕通过婚恋社交网站找到的对象,也难以确保其信息。实现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并没有技术难度,更不需要多么高的技术门槛。为了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全国范围内一直在推进婚姻登记联网制度,全国联网试点——北京、上海、陕西三地已经实现信息共享。仅有三地,显然远远不够。

  其实,早在2012年7月24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新闻发布会,即宣布经过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多年以来的共同努力,截至当年6月底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目标。但从现实反馈看,该联网可能并未完全实现,至少在有些地方还不完善。

  其二,可查询。对方有没有结婚,如何查询得到?《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婚姻当事人持有合法身份证件,可以查阅本人的婚姻登记档案。换言之,哪怕是婚姻当事人也无法查询对方有没有婚史。至于一些婚恋社交网站同样无法准确掌握用户的真实婚姻状况,一些已婚人士之所以可堂而皇之地从婚恋社交网站上骗婚,正与信息不对称有关。

  早在2014年10月,北京市民政部就推动婚登信息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实现信息联网共享。婚姻登记信息可否也与婚恋社交网站共享?

  其三,可管控。婚姻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当然值得期待,但是公众也会疑虑:公民的婚姻隐私如何保证?如果谁都可以查,并且查了之后随意发布,公民的合法权利岂非受到伤害?故此,婚姻登记信息可联网,但不能授权人人可查,更须出台严格的配套措施,对信息泄露者予以依法处置。

  “让信息多跑腿,让民众少跑路”,实现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和共享,不无现实意义。比如一些省份不再为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背景是,各地民政婚姻登记机构在加强信息化建设下,能支撑部门之间的信息核对资源共享需求。如果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实现婚姻登记共享,不仅骗婚、重婚现象大减,公众也能享受到更丰富的信息共享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