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程序员自杀”给网上相亲提个醒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末,iOS应用WePhone的创始人、开发者苏享茂自杀的消息引爆舆论。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苏享茂通过世纪佳缘相亲结识其前妻翟某,翟某隐瞒婚史,并在婚后对苏享茂进行“勒索”,苏享茂无奈之下选择自杀。调查发现,“程序员自杀”悲剧的背后,是世纪佳缘相亲网站无需实名制,简单注册甚至是虚构信息即可向其他用户发信息。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问是非。现在舆论大多站在已经自杀的程序员一边,而对其前妻穷加猜测和谴责。事实上,这是不是真相,会不会经历反转,在更多信息出来之前,尤其在没有其前妻声音之前,可能还是未知数。但是,“程序员自杀”背后的网上相亲乱象,是真实存在的,并不影响公共讨论。

  在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可以看到很多“网上相亲受骗”的吐槽,很多“不要相信网上相亲”的提醒。这恐非子虚乌有。从媒体调查来看,此前,曾有“世纪佳缘”用户隐瞒婚史进行诈骗。一份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判决书显示,邱某飞在世纪佳缘网站注册为会员,故意隐瞒婚育情况,谎称单身,以确定恋爱关系为手段先后骗取多名被害人的信任。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还发现,多人曾因使用世纪佳缘网站,而误入传销组织。

  相亲网站最大的问题,还是审核不严,甚至没有审核。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在世纪佳缘网站,未经实名审核即可发布择偶信息,而这些信息基本上是想怎么填就怎么填。相亲对象选择相亲网站,必然选择相信网站上呈现的一切。如果有人凭此诈骗的话,在很多人的“婚姻焦虑”之下,以无心对有心,很有可能上当受骗。这样的审核漏洞,埋下了问题的种子。

  与电商平台、共享单车一样,相亲网站也是互联网经济的产物。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34.4亿元,在整体婚恋市场中渗透率为36.5%。预计到2018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40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能做到现在的规模,充分证明了这一行业存在的合理性。而且在事实上,相亲网站也确实帮助很多人解决了恋爱和婚姻问题。否则,网上相亲行业和网上相亲网站也不会获得这么大的发展。

  成绩是有的,问题也不能否定。任何一家市场主体都不能抛弃社会责任,事实表明,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行业和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越是大块头越需要承担大责任。由于网上相亲的特点,承担社会责任,对于相亲网站来说尤其重要。可以讲,一旦失去了社会责任,相亲网站就有可能成为骗子的帮凶,就有可能对相亲对象造成巨大的伤害。

  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堪称人类的本能。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圈子化越来越明显,陌生人社会的特征并没有因为社交媒体的出现而改变,加之现代人工作繁忙,爱情的邂逅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相亲网站正是对接这一需求而来。相对于传统相亲,网上相亲者对相亲对象的了解基本上是通过网站介绍而来。如果相亲网站不加强审核,很有可能给别有用心之人留下可乘之机。

  网上相亲行业能够走到今天不容易,放眼未来,这个行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但这要建立在回应社会关切、解决自身问题基础上。或许,加强审核,确保信息的有效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运营成本、影响用户集聚,但这是行业更好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对用户负责的必然选择。“程序员自杀”给网上相亲提了个醒,相亲网站不能再野蛮生长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