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王 珏
//www.workercn.cn2018-03-0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

  「事件」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舞剧《遇见运河》世界巡演……自中国大运河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演出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用艺术的形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动实践。

  「点评」大运河作为在用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申遗成功后,其保护利用为世人关注。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需要探索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模式,挖掘大运河精神和价值,唤起大运河沿岸居民乃至更多人的保护意识。创作相关剧目并进行巡演,通过采访、采风、行为艺术、图文展览等方式传播运河生态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知识和理念。文化遗产和文化演出的携手,不仅可以给新创作品丰富的素材,赋予了现代剧目文化底蕴,也推进了沿岸文化交流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从中国长城、北京故宫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算起,中国的“申遗”之路已经走过30多年。在世界遗产数量不断增多、遗产类型不断丰富的当下,更需要用丰富的形式保护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事件」一家四代13位军人,延续的是这家人不变的家国梦和军人情怀。上世纪60年代内蒙古收养3000个“国家的孩子”的故事,书写了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传奇。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的《欢乐中国人》通过一个个普通人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点评」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每一个平凡人的不凡故事。那些看似平凡的面孔,或有着坚定不移的信仰,或有着血脉相传的使命与深情,或有着铭记于心的承诺与梦想,或有着和平盛世的骄傲与自豪,从小家到大国,让每个人的故事和梦想都融入祖国繁荣昌盛的进程,才能奏响时代乐章。当然,好的故事还需要借助好的手段。通过电视节目的方式,引入“中国故事讲述人”,通过当事人和嘉宾们的演绎,更生动鲜活地传递故事本身的内容和精神内涵;同时,借力融媒体,用情景演绎的表演方式生动再现人物传奇。在全媒体时代,更要善于通过各种媒介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