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8-02-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将理性与法治装入出国行囊

  “没有,我们没有逼迫飞机起飞。高喊‘中国’只是得到使馆帮助后一时情绪激动……没想到会在网上挨骂。”一名滞留德黑兰机场的中国游客通过媒体这样喊话中国网友。而这段意在澄清真相的解释,也让一度引发轩然大波的“中国游客逼迫飞机起飞”的事件出现意外“反转”。一周内,三家中国大使馆连声提醒:请“理性”。(《参考消息》)

  文明出游是我们打开外出旅游模式的正确方式。把理性与法治装入出国的行囊。当中国游客的言行举止充分体现出礼仪之邦的文明力量,“中国”二字才会自内而外散发出别样的精彩。(斯涵涵)

  举报奖励提标也要完善机制

  国家安监总局、财政部日前联合修订印发《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扩大了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额度,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奖励由原办法的1000元至1万元,提高到3000元至30万元。(《人民日报》)

  完善举报奖励调整机制,并不是简单的一个金额变化,这对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及其公信力也是一个考验。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调整机制,更好发挥其应有的重要作用。既要认真受理及时查证,同时要做好对举报人的保护工作,真正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实事办实办好。(周家和)

  高科技斑马线背后的文明账

  斑马线两侧设置闪光道钉,行人步入时闪烁发光,警示车辆礼让,行人通过后又会自动熄灭。这样一条“高大上”的斑马线在宁波市北仑区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因为采用了行人过街文明礼让智能预警系统,才使得这条斑马线有了警示功能,这在浙江省内尚属首条。(《宁波晚报》)

  技术的参与、资金的投入,有时候可以“立竿见影”地提高文明程度。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不文明现象推高了社会治理成本,这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资源为不文明行为“买单”的“浪费”现象。因此,在为高科技斑马线叫好的同时,背后的“文明成本账”也颇值得我们思量。(胡晓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