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你爸妈希望你结婚生子,有错吗?
李岳伍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文章合为时而著。这几天,“双11”时期,网络之上有篇文章很火,“我单身我乐意,吃你家狗粮了?”点开来看,标题是,《网友快评:人民日报“逼婚”海龟剩女是瞎操心?》文章很逗趣,看完就也想逗逗趣,写上几句。

  “我单身我乐意,吃你家狗粮了?”瞧,多冲啊,用它来剑指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的一种观点,有力度,很带劲。从个人自由的角度讲,可不就这个理吗,人家愿意单身,干卿何事,又没吃你家狗粮,你何必咸吃萝卜淡操心。

  但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观点源头在哪里?是不是海龟剩女的父母、爷爷奶奶?而人民日报海外版,不过是传递了一种父母的声音,表达了一种父母的心愿。那么,还能说出口,“我单身我乐意,吃你家狗粮了”吗?你是没吃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文章作者家的狗粮,但是,你是怎么长大的,你父母没有喂你养你自己就忽然长大了吗?

  现在的年轻人最爱讲自由,那好,这里就从自由讲起。当父母的,孩子小时,哪有自由。孩子怀在肚子里,当准妈妈的要处处小心,还要忍受翻江倒海的妊娠反应,一家人也要处处陪着小心,生怕对胎儿健康不利。孩子出生后,当妈妈的拼死拼活操劳,一家人也常常是忙得团团转,吃喝拉撒,学说话,学走路,接送幼儿园……再怎么苦怎么累都得挺着熬着,都得尽到义务,爸爸妈妈的自由在哪里?上了小学,稍好。上了初中,面临中考。上了高中,面临高考。上了大学,面临考研、出国。体力的透支,经济的消耗,精神的付出,都是必须的,都要尽最大的努力,你说,那时候爸爸妈妈的自由在哪里?

  好不容易苦尽甘来,盼星星盼月亮,你长大了,出国了,留学了,学成归来了,爸爸妈妈就想你老大不小了,快找个对象结婚吧,那样,爸爸妈妈在你身上操的最后一份心就了了,他们从此才可以真正安心地过他们自己的日子,真正不必再必须做出什么,真正可以重拾久违了的自由,结束数十年的不自由状态。你们年轻人需要自由,为什么就不能考虑一下爸爸妈妈的自由?难不成你们的自由是可贵的,你们爸爸妈妈的自由就是廉价的可以被忽略的漠视的?你爸妈希望你结婚生子,这是他们的自由,有错吗?

  现在的年轻人最爱讲平等,那好,这里就再讲讲平等。如前所述,孩子小时,做父母的必须尽心呵护,都是父母付出,体力的、精神的、经济的,平等在哪里?你有任何困难都可以跑到爸妈的怀抱,诉说、提要求,你要星星,爸爸妈妈不会给你错摘月亮回来。可是,爸爸妈妈有困难能找你吗?找你有用吗?平等在哪里?你出国留学,可能有奖学金,但是垫底的,是谁的钱?是不是你爸妈辛苦半辈子的积蓄?在国内念大学也一样,你都18岁过了,完全是一个成年人了,可是,还是爸妈资助你念书,平等在哪里?

  一直付出,这是不平等的。那么现在,爸爸妈妈没有别的要求,就要求你一回,希望你学业有成,赶紧成家立业,他们看到你自己会过日子了,就心安定了,他们就可以停止再付出了,结束几十年的不平等。他们对平等是何等渴望,何等珍视,为什么你们要求的平等必须得到尊重和实现,而他们要求的平等就可以不予考虑、不用实现?难不成你们的平等是平等,他们的平等不是平等?你爸妈希望你结婚生子,这是他们的平等要求,有错吗?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也是从不懂事的小孩子长起的,也经历过愿意一个人生活,乐得自由自在,也不希望父母催婚,也希望碰到意中人结婚,所以对于今天的海龟剩女也好,土鳖剩女也罢,海龟剩男也好,土鳖剩男也罢,你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理解不等于不反对,理解不等于不进谏,理解不等于放任,理解更不等于支持。

  你们现在已经完全是成年人了,应该有成年人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这个世界上,不单纯存在着你一个人,你既是你自己,同时也是爸妈的孩子,单位的员工,社会的栋梁,国家民族的希望,地球的明天,所以你不能再耍小孩子脾气,还是一副没有长大的样子,坚持认为单身也好结婚也罢都是一种生活方式,说什么“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力,不去打扰别人也是一种美德”。你根本就不考虑父母的心愿,还奢谈什么“美德”?你已经把你父母打扰得太多太多,还剩一件婚姻大事,你还在坚持打扰,就不结婚,还奢谈什么“美德”?

  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应该不是执拗的,应该不是不可理喻的,所以奉劝单身者,换位思考一下,尽管站在你的立场、视角,你或许真有长千上万个不结婚的理由;但是,你爸妈也是你考虑婚恋大事的重要因素,不可忽视他们的愿望,不可冷落他们的情感,不可不理会他们的意见。须知,你纵有长千上万个理由不结婚,你爸妈希望你结婚生子,也并没有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