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
王 念
//www.workercn.cn2017-01-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假文物戳痛人心

  【事件】日前,一名游客在网上讲述了自己在临潼参观兵马俑的过程中,却被黑车带到当地一处“山寨兵马俑”。此后,西安对涉事景点内的40多个山寨兵马俑进行销毁,并取消了景点A级称号,要求整改。

  【点评】真正的兵马俑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但在这个山寨版“世界八大奇迹馆”里面,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双眼皮、红嘴唇。让人哭笑不得。其实,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原址复建、建设模拟博物馆、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等行为都无可厚非。然而,借历史文化的名义偷梁换柱,以造假和欺骗的手段来牟利肯定是不可取的。站在戏谑历史的“山寨兵马俑”前,如何唤起人们对文化的认同和敬畏?地方政府尤其有责任对这些景点把好关,如果任由类似混淆视听的山寨文物大行其道,甚至挂上“A”级景点牌照,必定会大大消耗政府的公信力。此外,据了解,网络上关于假兵马俑的抱怨,很多年以来一直存在,一些热心者还总结了各种防骗攻略,然而市场依旧混乱。这在全国来讲也并非个案。因此,我们呼吁旅游主管部门和各地政府,能够建立更加便捷的投诉和曝光渠道,不护短、不推诿,让景点不敢假、不敢骗,让游客多一份愉悦和安心。

  习武重在习心

  【事件】“太极拳集健身、防身、修德、修身于一体,老师反复教导孩子,即使练成‘高手’,也绝不能恃强凌弱、欺负弱小,要远离校园暴力。”近日,一名家长在孩子学过陈氏太极拳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引发不少人对武术等传统文化塑造人格的讨论。

  【点评】作为传统非遗,中华武术的学习和修炼过程既养生、又养心——从一招一式、坐言起行的严格规矩,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再到明辨善恶、尊师重道及君子之风的武术修养,使之成为传统体育和德育中的一部分。然而,现在的中小学生似乎与传统武术等拉开了一定距离,现代不少体育运动也更多地讲究“争夺名次”“取得成绩”,也因此少了一些启发和乐趣。当前,中华武学传习馆联盟致力于传承武术文化,对青少年进行身体培养和人格塑造,这正是对传统武术价值的重新开掘。正如这位家长所言,传统文化的修习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起到固本培元的作用,种下的“士子之心”的种子,将对激发青少年正能量起到一定意义的正向作用。相信有健康身心的孩子,就会有放心和长远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