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一语中的
//www.workercn.cn2016-04-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公款签单遭拒酿命案拷问特权思维

  16日下午,河南省南召县发生一起恶性事件,该县检察院、国土局、农业局三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在当地一农家乐饭店用餐喝酒后,因要求以政府名义公款签单遭拒起冲突,一名饭店员工受伤,饭店老板、县人大代表李金明被殴打倒地后身亡。目前,4名涉事人员已被当地公安部门控制。(4月18日《华商报》)

  张玉胜评论说:透过涉事者欲公款消费、强制签单和被拒后泄愤施暴的行为升级,人们不难窥测其违纪、违约和违法的“三违”属性。在包括狠刹公款吃喝风在内的“反四风”活动已步入常态并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语境下,4名来自政府部门的就餐者竟还敢萌生奇葩念头,欲将非工作日的私人聚餐施以“政府”名义进行公款消费,其顶风违纪的底气从何而来?想来,唯我独尊和权力通吃的特权思维,或为其逞强施暴的重要支撑。可见,从严约束权力、矫治“四风”顽疾依然任重道远。

  自动续期应倾向对民有利

  这几天,有媒体报道温州出现了20年住宅用地使用权年限到期,又要花几十万元“延期”的新闻,引发热议和关注。新华社记者就此向温州市国土局求证。温州市国土局表示,物权法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基层国土部门只能参照国有土地出让的做法,算出总的土地出让金。近期媒体报道“收取几十万元出让金才能续期”是对信息的误读。(4月18日 新华网)

  王捷评论说:既然物权法没有规定如何续期,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基层国土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时,就要执行倾向有利于百姓的方案。按照对公权力执行“法无授权则禁止”、对私权利执行“法无禁止即许可”的原则,所谓“自动续期”,就不征收土地出让金,自行延期。在法律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基层政府无权就“自动续期”出台细则,更不能左手给右手授权,然后向居民收取土地出让金。

  空姐职业不是颜值的高消费

  一向以敢言著称的“第一愤青教授”“最牛校长”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面对大批学生,表达了自己对空乘专业的看法,尽管他要求不公开,但还是被放到了网上,因为金句不断:“我不明白为何民众把空姐看得如此神圣”,“为什么天上倒水的就要比地上倒水的长得漂亮?”“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几乎全是又丑又黑的大妈!”(4月18日搜狐网)

  张培元评论说:尽管郑强校长把空姐定义为“在天上倒水”有失偏颇,但火力正旺的“郑氏炮轰”也确实击中了另一个现实靶子——越来越多的空姐招募形同选美大赛,空姐差不多成了高颜值的代名词,这本身就意味着偏离了正常职业方向。把某种社会化职业与美女颜值挂钩,并不意味着对美女的特别宠爱,而是一种赤裸裸的性别歧视和相貌歧视,折射了不正常、不健康的用人观。空姐职业不应是颜值的高消费,无论“天上倒水的”,抑或“地上倒水的”,都必须回归同一个服务业原点。其区别,在于服务的内容、质量和形式,而不应该是颜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