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西瓜园
逸飞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寒假作业新花样 被动变期待

  在我印象中,中小学生的寒暑假作业肯定少不了写日记、抄课文、做试题这“老三样”。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方法、观念也在不断变革,如果现在寒暑假作业还死守这“老三样”的话,那就真的out了。近日,广州新式寒假作业“曝光”:包含看电影、逛花市、尝美食,这样的作业让不少学生雀跃。

  说回“老三样”的假期作业,真是一把“辛酸泪”。学生时代最开心的莫过于寒暑假的到来,而假期最讨厌的非假期作业莫属了,这时候假期作业最不解风情,往往在孩子玩得最疯的时候将其拉回“残酷”现实——一大堆的假期作业没有完成。于是在最后几天,大家都会“毕其功于一役”、挑灯夜战,迅速将一两个月的作业消灭殆尽,草草完成任务,赶在第二天开学交给老师。

  而广州新式寒假作业,玩出了新花样,包含看电影、逛花市、尝美食,简直就是“寓教于乐”啊,这样的假期作业想不受学生欢迎都难啊。再说“老三样”的假期作业“强迫”学生完成,并不能取得好的效果,而新式作业索性寓教于乐,学生被动变期待,学生在假期通过“吃喝玩乐”学习知识,这也正是现代教育理念的应有之义,值得推广。

  穿越石屎森林到“湿地”看看

  2015年,广州新增了花都湿地公园、荔湾区大沙河湿地公园等7个湿地公园。今年广州还将建设7个湿地公园,挂绿湖湿地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流溪温泉湿地公园、贝岗湿地公园、赤坎湿地公园、海鸥岛湿地公园和凤凰湖湿地公园。

  今年广州将建设7个湿地公园,这对喜欢外出游玩的广州街坊来说是一大好消息,时不时离开待腻了的石屎森林,到人与动物自然和谐共处的湿地公园去散步,成为时下不少街坊的休闲首选。首先,湿地具有生态和环境调节功能,广州湿地的增加,可以恢复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吸引鸟类等动物入住,让城市更丰富多彩;其次,湿地公园将提升城市的自然景观,街坊穿越石屎森林,在湿地公园领略自然之美,城市变得更宜居。

  当然,湿地公园建设要做好公共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规划,方便市民前往。

  “指尖上的春节”沟通更密切

  猴年春节,广大用户返乡、出游期间流量需求增大,广东移动用户数据流量日均使用量超2000TB,年初一更创下历史新纪录,高达2304TB,是去年同期的3.7倍。吃喝玩乐,互联网已经无处不在。同样“指尖上的春节”也让春节变得越来越精彩了。走亲访友、家人聚餐、年货采购、理财保险,互联网渗透在春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还革新了市民的沟通方式,让市民沟通更密切,像朋友亲人之间随时随地发微信红包,互赠祝福。

  但需警惕的是,别让“指尖上的春节”冲淡了年味,春节别忙着“低头抢红包”,还要给长辈们拜年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