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渣土车肆意狂奔怎样踩刹车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渣土车肆意狂奔怎样踩刹车

  去年7月1日,北京市渣土车新政开始实施。如今一年有余,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夜幕下,渣土车闯红灯、超速超载、遮挡号牌、违规倾倒现象频发,马路上的渣土车依然疯狂。

  “晴天一路灰,雨天一路泥”,渣土车除了影响卫生,还对公共安全和市民生活起居造成巨大威胁。北京市渣土车新政实施后,渣土车乱象有所收敛,但并未绝迹,个别路段甚至一如既往,这启示我们,治理需要常态化,执法绝不能留死角。

  具体怎么办?要看到,治理渣土车乱象牵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各部门应该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提升执法效率,形成合力。同时,更要明晰企业、工地等单位的职责,加大违法成本,让它们从源头上自觉管束好渣土车,减少违法乱象。当然,也要激发市民的监督热情,畅通举报热线。如果在治理渣土车乱象上,也有“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渣土车还敢“疯狂”吗?

  讨论“禁外卖令”别停在该不该

  近日,有记者调查了北京市18所知名高校,发现至少8所高校已出台了不允许外卖送餐到校园内的规定。对于这样的管理规定,在校大学生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

  这些年,有关外卖进校园的讨论从未停歇。讨论大多停留在“该不该”的层面,结果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我们尊重高校维护师生权益和校园安全的努力,但是否要禁止外卖,确实值得一议。

  首先,大学要有包容精神,禁止外卖进校看似保障了食品卫生和校园安全,实则压缩了学生的选择权;其次,即使禁得了外卖员进校,也禁不了学生兼职送饭或自主前去取饭,禁令效果往往惨不忍睹;最重要的,反对禁令的学生,大多是对学校食堂饭菜种类少,口味差、就餐时间不灵活和服务质量不满,这些是否随着“禁止外卖”得到改善,我们不得而知。总之,禁止不如引导,与其禁止外卖进校,不如提升校内餐饮的品质和竞争力。

  今日主笔 林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