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以创新释放消费潜能
王 晋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升、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百姓消费的意愿在增强。让人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创新正给消费注入新的动力,释放出消费潜能。

  产品创新触发消费者新选择。在我们身边,新产品应接不暇。以可穿戴的智能健身设备为例,很多腕带或腕表能够读取心率模式、睡眠阶段、运动和卡路里燃烧等数据,并能上传后与亲友共享数据。这种新产品一经推出就赢得了不少拥趸。事实证明,把准消费者的需求,就能不断创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就能创造消费。

  商业模式创新创造消费新热点。今年以来,商务部大力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在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这3大商业模式创新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消费者在国内下单,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引爆了新的消费热点。

  服务创新提升消费体验、赢得消费者。如今,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已被打破。今天的消费者购买的已不仅仅是商品,更是一种体验和服务。一些实体零售企业借鉴互联网思维,发力服务创新,通过更个性化的服务增强与消费者的黏性。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能,这些潜能正在聚集。随着以80后、90后为主的一代年轻人逐渐成长为新的消费主体,消费者越来越愿意消费,注重生活品质,追求性价比高的优质商品。对此,企业和商家还要着力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创造出消费者想要的产品。政府管理部门更要进一步以体制机制创新来激发消费新活力,以消费环境的改善来释放新空间,以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新需求,推动消费和投资良性互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和经济转型有效对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