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余明辉:规范快递不能止于实名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有关部门宣布,已试行两年的物流寄递实名制,将在2016年底全面执行。此举旨在从源头上解决利用物流寄送渠道进行涉毒犯罪的问题。消息一出,引来各方讨论。

  显然,一旦要求托运人、寄件人出具真实有效的身份证,提供详细个人信息,无疑有利于相关部门追查托运物的来源和去处,对违禁品甚至有毒危化品的扩散起到一定的震慑和约束作用。然而,正如许多人担忧的,这样一项旨在弥补社会治理漏洞的举措,同时也将许多公民的核心信息暴露在外。家庭住址、电话再加上身份证号,都交给快递公司掌握,泄露的风险也确实存在,因此,在实行实名制的过程中,还应在加强公民信息保护方面再加把力。

  事实上,实名制的威慑作用固然重要,还有更多方面需要共同努力。从防范少数人利用快递行业运送毒化物品的角度讲,物流和快递公司能不能严格执行现场检视制度、验货封袋,是更关键的环节。因此,净化快递行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懈努力,也需要企业的积极配合,形成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合力,才能将毒品拒绝在快递的大门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