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拆古长城盖房子文保需要接地气

  记者日前在河北长城沿线县市走访,发现一些荒居野外的古长城状况糟糕。有村民拆城砖盖房,也有人捡“文字砖”卖钱。据悉,长城墙体保存状况总体堪忧,“消失的比例为30%”。

  有首歌叫《思念总在分手后》,文物保护也是一个道理:别总等到被破坏,才想起重视;别总等到消失后,才开始思念。不能一味责怪村民拆砖盖房是愚昧、短视,根本上说,还是我们保护古长城的认识滞后,手段匮乏,力度不够。

  古长城已岌岌可危,着手保护迫在眉睫。目前,虽然有《长城保护条例》,但出于资金和人力两难,条例实际处于空转状态。建议国家文保部门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共同磋商解决,把实际困难和可能的保护路径晒出来,分地区保护治理,吸纳民间力量参与,平衡保护和开发利用。世界很大,风景很美,别再让古长城沦为“被遗弃的孩子”。

  半拉子奇葩大桥叫人如何不吐槽

  湖北孝昌县交通局为方便村民渡河,争取到248万元建桥。新桥竣工已两个多月,引桥却不建了,人们只好弃车爬上桥,徒步回家。

  老话说,好事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可总有一些怪事,超出你的想象。就如这座半拉子的奇葩大桥,不仅没能方便村民渡河,反倒让人费尽周折,大加吐槽,这不让人笑话吗?

  修工程不是过家家,由不得一些人钻空子、耍性子。理论上讲,从前期设计到工程质量再到施工进度,应该有一套完整的跟踪监控程序。很遗憾,在这个半拉子大桥工程里,我们没能看到这样的制度设计。当务之急,是协调相关方面共同来“把把脉”,查一查问题出在哪里。是248万元的资金不够用还是资金跑冒滴漏了,是建设方擅自中止施工还是政府纵容默许就这么竣工,都要有人为此负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