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直面“空巢村”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这两年,“空巢村”成了社会热点。在那里,没有了年轻人,有的甚至连小孩子都很少,剩下的就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默默生活,每天都期盼着儿女们能常回家看看。“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就是“空巢村”老人最真实的生活写照。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进宁波多个村庄,一些老人抱怨说:“我们村子里狗比人都多。”

  李冰洁(湖南 医生):必须正视“空巢村”的现实问题。毋庸置疑,“空巢村”不只是意味着农村凋蔽,农村传统经济走向衰败,更意味着农村养老艰难的现实太冰冷太坚硬,农村教育严重落后,教育不公平愈发加剧,贫困代际传递继续,对此,政府不应该小觎。

  主持人:虽然现在城市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但在很多人内心中,乡村仍是寄托乡愁的地方,而空巢现象正是农村发展困境的一个缩影,对此,必须正视。

  武洁(江苏 医生):“空巢村”现象,之所以引人唏嘘,绝非小清新式的恋旧情结。正如日月交相辉映,城市与乡村,既然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也本该相得益彰。城市固然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但无论城市如何辉煌耀眼,作为自然生灵,人们的乡土情结与自然乡愁却注定永远无法割舍,乡村这一联结人类与自然乡土的“脐带”,当然不应被轻易剪断。

  主持人:很多地方都在想办法解决空巢问题,对此有何建议?

  黄春景(广西 职员):虽然“ 常回家看看”入法,将原本的道德规范上升到法律层面,意在提醒人们勿忘尽孝,这是一件好事。然而,护佑空巢老人的孤寂心灵,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常回家看看”层面的思考,更应该对社会的综合养老等一系列的配套机制进行更深刻的反思,辩证全面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须知,“空巢村”不是刚刚才发生的事情,而是长期积淀下来的一种社会矛盾。如何让老人在农村生活不寂寞,“空巢”不“空心”,只是一部“常回家看看”还远远不够,还需政府、社区、家庭拧成一股合力,方可改写“空巢村”的现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