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禁止官员“打干亲”,会成为反腐的“利器”吗?
//www.workercn.cn2015-07-2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四川眉山市青神县22日举行党员领导干部不“打干亲”公开承诺活动,标志该县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活动进入实施阶段。目前,除了已有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不“打干亲”承诺书外,还有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解除了“干亲”关系。

  四川“袍哥”文化衍生的“打干亲”,一度成为四川部分党员干部之间“搞依附”“拉关系”的缘由。禁止官员“打干亲”,会成为反腐的“利器”吗?且听网友如何评说。

  何勇海:禁党员干部“打干亲”是反腐之必需

  当党员干部之间,或党员干部与各种社会关系之间,互认“干亲”、攀高结贵之后,关系就会变得相当微妙而难以割舍。或在干部任用、人事安排、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诸多方面,给“干亲”大开方便之门;或以“干亲”关系为掩护,以亲情间“礼尚往来”为借口,收送红包礼金;或干预和插手工程招投标、政府项目经营管理等,为“干亲”谋取不当利益;甚至与“干亲”合伙经商办企业,搞买官卖官……

  上述诸多行为,都使得“打干亲”这一民俗日渐庸俗化、利益化,俨然成为腐败的新温床。这种腐败给党和人民利益带来的破坏力,比党员干部搞“同学会”“同乡会”“战友会”等更甚、更隐蔽,它往往可能掩街坊邻里耳目,骗过纪检部门。某些小团体、小帮派、小圈子,对党风廉政建设造成了威胁。故禁止党员干部“打干亲”是反腐之必需。

  李冰洁:禁止干部“打干亲”治标不治本

  不难想到,有的干部会因“打干亲”而陷入“腐败陷阱”。从“防患于未然”的视角来看,青神县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是值得肯定的。

  但问题是,不准干部“认干爹干妈、认干儿女”未免过于主观,它无形当中把干部“打干亲”都贴上了丑陋的标签,毕竟还是有纯洁的“干亲”关系。好比“一篙子打翻一船人”,这是一种“误伤”。

  禁止干部“打干亲”,从形式上可以做到“令行禁止”,但或许原本“打干亲”的干部会“另起炉灶”。事实上,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以“打干亲”作掩护的贪官只是一部分。

  另外,让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不“打干亲”,更有可能沦为形式主义。因此,禁止干部“打干亲”治标不治本,根本解决不了贪官利用权力寻租搞腐败的问题。

  毛建国:官员不“打干亲”靠承诺不如靠制度

  且不说“打干亲”的背后,经常有着利益上的结盟和交换,即使从文化上讲,这也是一种落后的人际关系形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权力体系内部,不应该有“打干亲”的空间。因此,抵制“圈子文化”、纯洁权力关系,就必须不“打干亲”。

  现在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且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这在认识上是正确的。从方法上讲,签订不“打干亲”承诺书,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宣传、震慑效果。但是着眼于长远,还是应该通过制度来不“打干亲”。据称,青神县专门出台“六不准”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打干亲”,这远远不够,更要针对“打干亲”产生的源头,切断利益结盟和交换的渠道。也就是说,要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干部任用、人事安排等方面,实现规范化和阳光化。否则,即便双方表面上解除了“干亲”关系,但在私下里可能还是相互“认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