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反腐:“治本”的三条路径
//www.workercn.cn2014-03-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反腐:“治本”的三条路径

本网评论员 如意

    全国两会,反腐败如何深入推进,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令百姓拍手称快,33名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被查处,18.2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十八大以来反腐的一个突出特点:重“疗效”,务实,“白猫黑猫”齐上阵,“万箭齐发”,既治标也治本,不纠结于、拘泥于治标治本的先后顺序,什么办法见效就用什么办法,尤其是从群众最痛恨、最反感的“四风”问题、“三公经费”大手大脚上打开缺口,由外及内,由表及里,一点点挤出特权空间,约束权力运行。这些举措赢得了深化改革的时间,为反腐制度化积累了经验。

    反腐高压态势如何持续?“治本”之路何在?明确的路径在两会代表委员的讨论中渐渐清晰。

    路径之一: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简政放权,收缩权力肆意而为的空间,在继续打“老虎”的同时,以制度编织起约束权力的“笼子”。

    打掉几只“老虎”,当然振奋人心,而更根本的,是断掉老虎的“食物链”,铲掉老虎盘踞的特权山头,让老虎“断子绝孙”。比如,某些垄断性行业是贪腐高发地,国土资源等领域常有“老虎”出没,那么,打破垄断,杜绝土地审批中的暗箱操作,将有望断掉贪腐弄权者的后路;一只“大老虎”往往会牵出一串“小老虎”,那么,在制度设计上如何杜绝任人唯亲、买官卖官,则是治理用人腐败的“防火墙”;在继续公开“三公经费”的同时,要约束“花公家的钱不心疼”,根本措施还是从预算着手,强化公共资金的科学预算及预算公开。

    深化改革,重要一条,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对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自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持续发力,大刀阔斧地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限。近日国务院各部门相继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这是迈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对那些习惯了“权力无限大、监督无限小”风光日子的官员来说,简政放权必然触及自身利益,无异于拿刀子割自己的肉。但也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企业家在行政审批途中的“长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

    路径之二:加快发展经济,为反腐败赢得更强劲的动力与发力空间。

    从一些国家的成功经验看,一手发展经济,一手推进反腐,二者相辅相成,同步推进,不分谁先谁后,不分谁重谁轻。因为这二者当中,哪一个的进程慢了、力度弱了,都会直接拖累另一个。

    反腐败是一场与利益集团的固化争分夺秒的竞赛。只有尽快启动和深化改革,打破现有固化的权力结构和不公正、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格局,建立完备、高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体系,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腐败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根治。

    促进财富增长与控制腐败相辅相成。一方面,有志于发展经济的领导人需要进行改革,最大限度遏制腐败,才可能引领经济增长;伴随经济增长,领导人的信心也会日渐增强。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能够有效提升政府合法性,使其能够稳定持续地建立和完善反腐制度。公职人员合法收入的增加、就业水平的提高、中间阶层的扩大、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增强、贫富差距的缩小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一定规模的财政收入为支撑,而这些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收益直接有利于减少腐败,同时也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此外,NGO、市民社会和媒体等反腐败力量的成长,通常也都是经济增长的衍生品。

    总之,如果领导人和政府始终把发展经济视作头等要务,并坚持不懈严厉打击和惩治腐败,发展与反腐一般会进入良性循环:腐败现象受到遏制减少了经济发展的障碍,持续的经济增长可为人们合法获取财富,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更多的资源、机会和制度保障。

    加快发展经济,与贪腐现象争分夺秒,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路径之三:从立法层面将权力关进笼子。

    亚洲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也告诉我们,在反腐败的操作层面,关键在于能否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法规,是否拥有能够切实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徇私情的执法机构,领导人是否做到率先垂范,能否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严格立法、严明执法,坚持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地位。

    “反腐五年规划”从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到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反映出高层加强了对反腐的顶层设计。

    公众希望反腐能够由“治标”阶段进入“治本”阶段,由党内监督、政府监督发展到国家立法层面。有代表委员建言,将分散在相关法律和党内规定中的反腐倡廉条例、规定上升为国家意志,通过立法反腐打好“持久战”,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压缩特权“缝隙”,倒逼出更多的廉洁空间。法律之剑高悬,必将成为逼退贪腐分子的有力武器。

    反腐败,一场持久而艰苦的战役。我们依然在路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