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期待依法反腐取得新进展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期待依法反腐取得新进展

本网评论员 杨召奎

  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在召开,此次会议将为中国描绘一个怎样的法治中国蓝图呢?专家预测,十八届四中全会或将在依法反腐上取得新进展,成为反腐从治标到治本的节点。

  腐败,一直是国家治理的难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这不仅鲜明地指出了我国“法治化反腐”的方向,也表明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

  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至少61名中管干部落马,其中应包括周永康、徐才厚、苏荣3位前任或在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年前10个月,仅副部级以上干部便有32人被组织调查。

  著名作家二月河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前后,我国的反腐力度可谓史上罕见。尤其是十八大后,中纪委'老虎苍蝇'一起打,产生了极强的地震效应,引起了强烈反响,可谓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曾有过。”

  能够取得这样的反腐成绩,中纪委功不可没。但要想延续这样的反腐成绩,恐怕还需建立令官员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愿腐”的制约监督机制才行,而这就需要依法反腐、制度反腐与之相配套。

  正如著名反腐专家任建明所言,法治建设是反腐败的根本保障之一。而在推进法治建设和反腐败上都是动真格的话,二者之间会形成良性互动,反腐败甚至可以成为法治建设的一个突破点。

  腐败怎么产生的?是不受约束的权力产生的。“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因此要真正治理腐败,最主要的是要从破除权力不受约束这一问题着手。

  而依法反腐,就是要把反腐败工作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发挥法律的刚性约束作用,就是要依法治官,依法规范和约束公权力。对公权力而言,就是要做到“法无授权即禁止”。因此,对于依法治腐,我们满怀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