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观点PK
//www.workercn.cn2014-10-2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18日,一个直径4米、厚6.5厘米、重达832公斤的超级南瓜饼在长沙世界之窗新鲜出炉。据了解,此次活动源于岳阳君山南瓜滞销,在瓜农愁眉不展之际,长沙世界之窗以创意活动“快乐公益”打造出这一超级南瓜饼。(10月19日《长沙晚报》)

  超级南瓜饼与“拯救南瓜”何干?

  笔者认为,南瓜饼不管做多大,它终究还是南瓜饼,大既代表不了创新,也不能说明在某些领域就高人一筹。于创意而言,超级南瓜饼不过是拾人牙慧,除了宏大的场面刺激眼球之外,实在是了无趣味。

  而且理性来看,超级南瓜饼也无助于解决南瓜的滞销之忧。南瓜滞销是农产品市场命题,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的供求规律,这跟经常发生的卖菜难是一个道理。市场里不需要那么多的南瓜,再怎么宣传都是徒劳的。

  归根结底,制作南瓜饼只是南瓜加工转化的途径之一。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好看不实用的噱头,而是口味好、品种丰富、便于携带的实在产品。如果活动真正的目的是“拯救南瓜”,还不如像办“南瓜饼节”一样,在做法、工艺方面做文章,提供品种丰富的产品,刺激消费的欲望,给南瓜的加工转化找出路。(房清江)

  超级南瓜饼背后有悯农情怀

  笔者认为,此番制作超级南瓜饼并非是部分网友认为的“劳民伤财之举”,反而,从活动初衷和目的来看,活动体现出了鲜明的公益性和悯农情怀。

  湖南岳阳君山5万亩南瓜今年喜获丰收,却面临滞销难题。在此背景下,方有超级南瓜饼的想法应运而生。面对滞销,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多品种产品固然是以后需要反省的,但是当下最需要做的,应该是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农户及时处置南瓜。就此而言,超级南瓜饼虽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起码证明有关方面正在有所作为。

  事实上,当下已是一个眼球时代,单纯通过举办展销会、发动市民认购等传统方式,可能并不会引起公众太多关注。制作最大南瓜饼虽有炒作的嫌疑,但于解决瓜农难题而言,可能会更加高效。

  而且,目前来看,这一活动也确实产生了效果,比如湖南常德的一家三口观看了超级南瓜饼的制作过程后,欣然购买了3个南瓜。而当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必然会给陷入南瓜滞销困境的瓜农带来切实的帮助。(苑广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