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警方上抖音,有到达才有传播
高路
//www.workercn.cn2018-06-0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警方在抖音上开了个号,短短三个星期时间里,吸粉无数。一条关于初中生沉湎于手游的视频,收获了46万多的点赞,光评论就超过了3500条。

  杭州警方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没想到,严肃认真的警方玩起短视频来也这么溜,更没想到,他们会在抖音上开公号,而且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发布视频。

  但是想想也在情理之中,抖音的日播放量已经非常惊人,不少人看视频玩视频还动手拍视频,它几乎为零的进入门槛让它本身成了老少皆宜的产品。既然抖音这一类的短视频已经成为社会热点,成为网民聚集的平台,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这样的平台呢?老百姓能玩能参与,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能参与?

  而且,利用网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也能将宣传防范的效果最大化。警方有很多工作是文字图片无法完全表达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反扒知识的普及,费尽笔墨,费尽口舌,说不定听的人还是一头雾水,而短视频恰好可以弥补这样的不足。时间不长,内容简单,没有复杂的形式,也就少了阅读的障碍,有时候取得的效果反而更好。

  警方入驻抖音,跟政务服务入驻支付宝、微信是一个道理,它们承担的功能各有不同,但它们一起构成了一个丰富的政务服务生态。网络延伸到哪里,公共服务也应该延伸到哪里,政府职能部门就应该有这样的敏感度,就应该这样贴地气,社会平台同样为我所用。为人民服务,也需要形式上的灵活,也需要跟上人民的需求,跟潮流一起涌动的意义也在这里。

  从官方微博到微信公号,再到如今的抖音号,那些敢于尝鲜,勇于尝新的政府部门总是能在网上收获一片掌声,是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行政作为非常积极的一面。以前,限于渠道和手段的匮乏,公共服务在便利性方面很难有所作为,但现在不同,技术的进步、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公共服务的开展提供了无限可能,给行政行为带来了变革的可能。也有一些行政服务部门不思进取,仍然端着官架子,满足于现有手段的修修补补,这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了。

  有时身段放一放,达到的效果、树立的形象可能更好,这也正是杭州警方的作为获得点赞的原因。50万+的粉丝数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然,这只是开始,客观地说,杭州警方在抖音上的这个号之所以得到这么多粉丝认可,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示范意义,而真正管理好这个号,运用好这个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这方面也不缺乏反面例子,比如有些政府部门开了网站开了官微却疏于打理,一年半载不见更新,仿佛没有什么好跟老百姓说的;有些管理员把官微当成了自留地,在官微上发表很不严肃的言论;有些官微卖萌卖过了头,反给人低俗的印象,有损公信力。政府部门的公号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