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守护司法文物 发掘文物价值
刘勋
//www.workercn.cn2018-04-2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要加强对司法文物的保护,不断提升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让体现传统法律文化发展变迁的重要实物留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4月17日要求切实加强文物司法保护。当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文物局签订《关于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强化文物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司法文物保护座谈会。周强强调,要加强对司法文物的保护,不断提升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全国各地司法文物抢救工作,不断丰富法院博物馆馆藏资源,让体现传统法律文化发展变迁的重要实物留得住、管得好、用得活。

  保护司法文物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对于司法工作者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现代司法制度既吸收了世界其他国家优秀的司法经验,也传承了中华法律文化,任何国家的法律制度都不能脱离历史传统,不能割裂民族的文化血脉。回望中华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法制史是不可或缺的篇章,铸刑鼎、铸刑书、李悝《法经》《云梦秦简》《九章律》《泰始律》《北齐率》《唐律疏议》《宋刑统》《大明律》《大清律例》,这些法律典籍勾勒了中华法律文化的基本脉络,这些法律典籍中的不少思想至今仍然影响着现代中国司法。

  前不久热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就介绍了湖北博物馆的藏品——《云梦秦简》,这件文物可以说是中华法律文化源远流长的实证,《国家宝藏》生动地演绎了《云梦秦简》作者“喜”的故事,“喜”其实就是两千多年前的司法工作者。“喜”撰写的《云梦秦简》内容涉及民法、刑法、行政法、法医学、诉讼程序等内容,蕴涵着比较先进的环保、人权等理念,还有专门记录作风建设的《为吏之道》。《云梦秦简》的博大精深让中华法律文化惊艳了世界,《云梦秦简》就是中国版的汉谟拉比法典,我们可以通过《云梦秦简》与祖先对话,现代中国司法工作者可以借此品读两千年前“同行”的思想。

  我们经常说要坚定“四个自信”,我们知道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具体到司法工作者不仅要热爱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也要做好中华法律文化的继承者、发扬者,所以说司法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法律文化自信的基础性。坚定法律文化自信不能成为一句口号,切实保护好司法文物、留住法律文化的物质载体,让法律文化不仅听得见也要看得见、摸得着。司法机关在依法打击文物犯罪、保护好中华文化物质载体的同时,也要守护好具有自身职业特色的司法文物。

  切实加强对司法文物的保护,不能让司法文物“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要让文物活起来,要让文化的守护者们讲好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建好法院博物馆等专门的司法文物博物馆,将传统的馆藏文化展览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让广大司法工作者认识了解灿烂的法律文化,通过认识了解汲取职业的自豪感,并给新时代司法工作注入蓬勃的自信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