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火热春节档提振电影市场信心
李 哲
//www.workercn.cn2017-02-0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观众要求已越来越高,面对大片云集的高竞争强度,粗制滥造的喜剧、闹剧将逐渐失去生存空间。深挖电影春节档的潜力,首先需要重新认识消费对象。尤其是在2016年以来票房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扩大消费群体、深挖衍生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片消极预期之中,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档期,我国电影以33.34亿元的票房成绩实现逆转。这份开年“大礼包”为电影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此,业界纷纷调高对2017年电影市场的预期。

  春节档历来是电影市场的“黄金档”。2016年春节期间,国内电影总票房首次突破30亿元,增幅67%。仅此一个春节档,就贡献了当年全年票房的15%。事实上,电影春节档“吸金能力”的超高增速已持续多年。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春节档票房实现7.65亿元,增幅86.5%;2014年春节档保持89.5%的高增长,票房达到14.5亿元;2015年春节档票房18.2亿元,同比增长25.5%。

  与此相比,2017年春节档实际票房增幅几乎可忽略不计,如果剔除“自2017年1月1日起电商网络服务费纳入电影票房统计”这一因素的影响,增幅仅为1%左右。然而,由于2016年电影票房处于“挤泡沫、降虚火”的行情之中,对于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业界出现了“拐点将至”“神话破灭”等论调。加之2017年元旦档电影票房表现平平,人们对2017年春节档并不看好。在此前提下,今年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虽增幅有限,却逆转了悲观预期,实属不易。

  与逆势上涨的票房相比,2017春节档电影的口碑却稍显逊色。纵观今年春节档期的影片,云集了名导演、名演员、黄金IP等诸多大片因素,影片数量也超过往年。号称“史上最拥挤春节档”经过紧急“瘦身”之后,仅余5部电影选择于大年初一正式上映。然而,网络评价显示,消费者给这5部电影全部打了低分。根据豆瓣电影数据,《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3部电影的评分均“不及格”,其中,《大闹天竺》的评分仅为3.9分,其他两部电影的评分也刚刚超过6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对春节档上映的主要影片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六部影片平均满意度得分为80.9分。长期以来,春节档被认为是最不讲究电影质量的档期,只需热闹就行。但从今年春节档的表现来看,观众要求已越来越高,面对大片云集的高竞争强度,粗制滥造的喜剧、闹剧将逐渐失去生存空间。

  电影春节档将如何深挖潜力?首先需要重新认识消费对象。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的影院和屏幕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春节正是人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回流的集中时期。因此,2017年春节档火热的背后,离不开三四线城市观众数量的高速增长,而这一现象或将持续多年。此外,与美国等成熟电影市场相比,我国票房收入在整个电影产业中的占比过高,超过了80%。这说明我国电影行业过度依赖票房,而衍生市场开发不足。尤其是在2016年以来票房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扩大消费群体、深挖衍生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