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与其捧洋节不如过好本土节日
范子军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尽管属于“舶来节”,但有不少人发现,如今这个“洋鬼节”正和圣诞节、情人节一样,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在广州的很多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都组织了万圣节的主题活动。(11月1日南方日报)

  热捧洋节引发的关注和议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但国人从排斥到接受、从不适应到无所谓、从心存抵制到乐于参与的态度嬗变,恰恰显露出中华民族的开明、包容、豁达和自信。我们更有必要深度反思的或是,面对全球化潮流和东西文化的碰撞,是不是该拿出追捧洋节那样的热情过好本土节日,传承、弘扬好自己的民族特色节日。

  圣诞节、万圣节等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也可以说与我国的春节、中元节相对应,过节形式、氛围等的不同,正是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具体表现。洋节传入国内令不少人感到新鲜、好奇进而模仿,很多人说白了就是图个乐子。其实,那些热捧洋节者未必就懂其含义,即使知其所以然,也未必真心信奉。人们真正纠结的是,何以“过洋节”如此热闹,过本土节日却相对冷清?

  作为商家无论是西洋节日还是中国节日,借节造势无非就是为了招揽生意;一些幼儿园组织孩子过“万圣节”,甚至要求家长配合制作南瓜灯,尽可能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固然也没有错。只是有必要问一声,本土节日是不是也能够做到如此投入?有没有尽可能让孩子们把节日过得更丰富、快乐些?会不会有意无意冷落本土节日的潜意识存在?

  拿幼儿园过万圣节说事,没有苛责和上纲上线之意,但这却是个很好的探讨切口。假如孩子记忆中更多的是“过洋节”带来的乐趣,而中国节日元素留给他们的印象却不那么鲜明、深刻,将来会不会给中国节日文化的传承带来尴尬?注重发扬光大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无论是教育者还是社会各方显然都该做出应有的反思和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