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江德斌:将“圣诞节”赶出校园是文化不自信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圣诞节来临,商场、街上,甚至是微博、微信圈里都充斥着节日的欢乐气氛。而温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直言,发送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而非如现在这般只是一味推崇西方节日。(12月24日《温州晚报》)

  圣诞节虽然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但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圣诞节也传入国内,在商家的推波助澜下,逐渐被国民所接受,特别受到年轻人的追捧,部分地方的圣诞节气氛非常浓厚,已堪比春节了。可是,温州市教育局反其道而行,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分明是想把圣诞节赶出校园的做法。

  温州市教育局声称不要一味推崇西方节日,希望学校能重视我国传统节日。如此说辞虽然获得部分人的赞同,却也迎来一片质疑之声,显然难以得到一致认可。事实上,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圣诞节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几乎成为全球化的节日了,不仅是我国国民喜欢上了圣诞节。

  圣诞节已经成为全球性节日,广大民众亦喜闻乐见,即便学校里不举办圣诞节活动,学生仍然会受到社会影响,在其他公共场所参与圣诞节活动。可见,温州市教育局的“禁令”如同掩耳盗铃一般,效果不会很大,难以阻挡学生通过其他方式了解和参与圣诞节。而且,此举打着重视传统节日的旗号,似乎理由很充足,但在冠冕堂皇的口号下,其实是文化不自信的表现。

  文化本身是没有国界的,圣诞节虽然始于西方国家,传播于世界各地,却是属于全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每个人都有参与圣诞节的权利。而且,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增加,我国的传统节日也随之散播开来,影响也越来越大,比如在过春节时,许多国家也会举办各种活动,与我国民众一起庆祝新春佳节,凸显东西方文化的融合。

  无论是西方节日,还是我国传统节日,都属于社会文化和民间习俗,本身并没有排斥性,只要喜欢都可以参与进来,没必要对其过度设防。而且,民众过圣诞节大多是图个乐子,喜欢那种热闹、快乐、喜庆、活力的气氛,并没有太多想法。学校举办圣诞节活动也属于教学范畴,可以借机让学生了解西方节日的由来,增加对西方文化的感知和兴趣,这难道也有错吗?

  而温州市教育局发圣诞节“禁令”,明显是干涉正常教学活动,也与教育的基本原则相悖,实则不可取。教育本来就应有包容开放的心态,不能对各种文化执有偏见,而是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不要自我设限,用更宽广的视野去看世界。与其遏制西方节日,不如多探讨一下传统节日该如何过,让学生自主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