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来过奋斗过 已经足够
梁隽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0日,18岁的尤丝拉·马尔迪尼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1分04秒66的成绩无缘半决赛。此前,在100米蝶泳预选赛中,她已落榜。

  不过,对于这位有着“美人鱼”之称的可爱女孩,游泳更大的意义不是获胜,而是活命。

  叙利亚是她的祖国,战乱发生后,她和家人从土耳其逃难去希腊。小船的引擎出了故障,船舱开始进水。尤丝拉和姐姐跳下水,推着小船前行,三个半小时,在冰冷的海水中搏斗,最终,她们看到了希腊的海岸线。

  她,和其他9位选手一起,组成了里约奥运会最特殊的一支队伍——难民代表团。

  10名选手,语言不同,肤色各异;没有国旗,没有国歌;不代表任何国家和地区。

  他们代表着全球6000多万难民。每个人都有着惊心动魄的过去。背井离乡、颠沛流离,一次次与亲人生离死别。

  他们,也值得被五环的光芒所照耀,也应该被整个世界看到,也可以赢得属于自己和群体的光荣。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这支难民代表团在东道主巴西代表团之前走进巴西马卡拉纳体育场,全场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这一幕,构成里约奥运会最动人的一环。

  无论过去有过多少苦痛和疮痍,停止纷争,求同存异;无论未来还会经历怎样的艰难和惊险,停止战争,一起跳舞。

  就运动水平而言,难民代表团很难在赛场摘金获银。但正是从他们身上,奥林匹克精神呈现出其对于人类最可贵的价值。对于难民代表团的这些选手,体育是他们日复一日的信念,是他们不可动摇的梦想。正如刚果(金)难民选手波普勒·米森加说:“体育改变了我的生活,体育代表着希望,消弭我们心头的悲伤。”是运动,支撑他们走过一次次劫难,走到整个世界面前。

  共享一个地球,和平解决纷争。这一五环理想如此美好,就像圣火,在深沉的黑暗中依然光焰夺目。

  可是,奥林匹克精神有时又是如此遥远。同在里约,街头的枪击、盗抢仍在发生。就在赛场上,不时出现误判,中国选手也不能避免,五环之下是否就能实现真正的公平?

  更不用说难民代表团的选择,小心翼翼地回避了选手们的国籍和身份,回避了难民问题背后更为复杂棘手的国际政治争端。

  想起科幻作家刘慈欣一篇不太为人所知的小说《光荣与梦想》。

  小说几乎没有任何“科学”内容,而是讲了一场幻想中的奥运会。

  美利坚合众国和西亚共和国即将爆发战争,联合国预备执行“和平视窗”计划,用奥运会替代战争!

  如果美国获胜,西亚共和国将被彻底解除武装,并被分解为三个独立的国家。

  如果西亚共和国获胜,战争将中止,美国与其盟国军队将全部撤离。

  在马拉松赛场,西亚共和国的辛妮与美国的埃玛对抗。两人实力悬殊,训练条件更是天上地下。但辛妮完全凭借个人意志,竟然一度领先,“女神”埃玛几乎被她逼得精神崩溃。

  最后,辛妮还是输了,越过终点,她扑倒在地,以自己的生命,实现了光荣与梦想。

  假如小说在此结束,那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励志故事。

  但没有完。辛妮的故事,却鼓舞了西亚共和国所有人起来同仇敌忾,猛烈还击!

  “这是为什么?”奥委会主席泪如雨下:“你们的城市将是一片火海,你们的人民将血流成河,母亲将失去孩子,孩子将失去父亲,活下来的人将在废墟中寻找食物……而最后,你们还是注定彻底战败,所有的结果还是一样。”

  而西亚共和国的体委主席如此说:“和平视窗计划只是个美丽的童话,竞赛代替不了战争,就像葡萄酒代替不了鲜血。……至于西亚共和国,她只是像辛妮一样,想跑到头而已。”

  生命的意义往往是人类自己编织出来的。

  文化、艺术、政治、体育……所有这一切,不过是我们企图证明在时间的荒漠、宇宙的尘埃中,我曾来过、存在过,曾企图留下一些什么。

  体育也是如此,在今天,奥运会在政治上所能做到的,也许只有人道主义的呐喊。但无论如何,这总是一个起步。

  我们总要为自己的生命做出选择。就像这10位难民代表团的选手,经历种种苦难,选择站在世界面前。

  让我们记住他们。虽然在现实世界,他们未必能拿到奖牌,更难得为6000万难民处境的政变起到具体作用。

  但,来过,奋斗过,已经足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