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文艺观察·关注剧院生态❸)
张 哲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大剧院多了起来,难免会出现同质化竞争,差异化经营是为了培养剧院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塑造剧院在市场中的不可替代性

  近年来,我国演出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剧院建设的热潮,不仅专业的大剧院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新型商业中心也开辟了剧场空间。在剧院林立的当下,差异化经营至关重要。

  当一个城市的大剧院数量多了起来,难免会出现同质化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差异化经营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剧院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塑造剧院在市场中的不可替代性。

  差异化经营是避免恶性竞争的关键,其前提则是差异化定位。任何一家剧院只有坚持自身的独特个性,才有可能真正在市场上立足。以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为例,艺术中心下设3家剧院: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和上海文化广场。同属一家大型艺术机构的3家剧院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各自找到发展空间?上海大剧院最初主要上演芭蕾、歌剧等西方古典艺术剧目,随着同质化剧院的出现,上海大剧院拓展了自身定位,将优秀的传统舞台艺术如京剧、昆曲、越剧等也纳入其中,各国高雅艺术兼收并蓄。后建成的上海文化广场则主要上演音乐剧、时尚跨界类舞台艺术、现代舞等以青年人为主要受众的剧目。

  上海音乐厅的差异化定位也经历了一个摸索的过程。作为上海最早的音乐厅,其舞台相对较小,声效系统也比不上新建的音乐厅。上海音乐厅在经营过程中发现,受制于先天的硬件条件,如果继续坚持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的话,一定会被同质化的剧院淹没。于是,上海音乐厅选择做编制较小且尚有大众普及空间的室内音乐。正是通过这种精细化定位,上海音乐厅才在市场中得以立足。

  形成差异化定位之后,需要展开特色经营,唯此,才能使剧院始终保持鲜活的生命力。比如,上海大剧院即将推出全息音效,把在大剧院上演过的剧目音乐加以整理重现,让观众在剧院的不同方位可以听到不同的音乐,给观众带来独特的体验,让观众记住这家剧院的特色。再比如,柏林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国外著名院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时,大剧院会进行户外的实况转播,惠及更多观众,这也是特色经营的一个体现。上海音乐厅的特色经营则主要体现在公益性的音乐普及项目上,其“星期广播音乐会”是国内历时最长的普及性系列音乐会,“音乐下午茶”“知音30分”等品牌公益音乐项目也颇受观众好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非营利性定位与市场化发展,为上海话剧市场的活跃发展贡献了独特的力量;天蟾逸夫舞台则立足于戏曲,多年来已是戏曲名角竞相粉墨登场之地。

  在当前的演艺市场中,但凡发展得比较好的剧院,往往都具有清晰的差异化定位和经营思路。差异化经营是剧院经营的关键,是对创作资源与剧院物质条件的有效利用,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大剧院空置的现实问题。探寻差异化发展之路,应是一些剧院经营发展的要务。与此同时,剧院“各美其美”地竞相发展,才能保证源源不断地为广大观众提供舞台演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