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跳江救人渴求认可也是一种精气神
徐甫祥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老实的杨红旗来到报社要求在报纸上表扬自己,理由是他救下了一个险遭坏人强暴的女大学生,而被救女孩却矢口否认此事。近日,陕西汉中的郑先生也遭遇现实版的《求求你表扬我》。6月8日深夜,他在汉江边救起一位女子,因为没有证据,一直无人相信,还屡遭朋友讥讽。(6月14日中国青年网)

  在6月8日深夜汉江边的救人一幕中,郑先生注定是当之无愧的“明星”。他第一个跳下水,并与随后赶来的网名为“虎皮哥”的男子合力,借助一支抄网的帮助,救起了那位轻生女子。或许是在救人的最后时刻,郑先生站在岸边,使劲拽住抄网,而“虎皮哥”则在水中,一只手抓抄网,另一只手拉女子上岸。因而,路人拍摄的照片中,只出现了“虎皮哥”与被救女子的身影,而少了郑先生的身影。

  随着现场照片传上网,“虎皮哥”顿时成为网友追捧的“网红”,各种溢美之辞不绝于耳,这未免让郑先生有些失落。于是,他也在QQ和微信朋友圈上,四处述说自己亦参与了救人。不过,郑先生“自我表扬”的举止却被网友们嗤之以鼻,要么貌似嘲讽地回一句“洗洗睡吧”,或发一个大拇指朝下的表情;要么干脆就不予搭理。

  对此,郑先生颇有些难堪。接下来,倔强的他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找到了一位目击者。同时,当晚出警的一位民警也站出来为他作证。但结果并非如他想象:先前的网上“摆功”,被视为“吹牛”;而现在真相大白了,其四处寻证人的做法又被看成“炒作”。事情到这个份上,郑先生也倍感委屈,自己第一个下水,且自始至终参与不说,还在助女子上岸后,帮其挤压灌入腹中的水,使之安然脱险。怎么在网友眼中,就成了沽名钓誉之徒?

  其实,不仅郑先生自感含冤,就是笔者也替他叫屈:路人照片拍摄于救人的最后时段,自然会聚焦落水女子及近身扶她上岸的救人者,这再自然不过。而且当时郑先生拽着抄网站在岸边,照片也不可能如此大范围取景。何况,拍摄者不过一路人,并非记者,显然不会为体现客观而专给郑先生来个“特写”。因而,大可不必因照片中未出现郑先生,就一口咬定郑先生未参与现场救人。

  而在郑先生参与救人被证实之后,还指其“想出名”,则更近乎歪批了:救人于危难,在郑先生看来,是一种快乐,而把快乐与朋友分享,不也在情理之中?何况,若不是部分网友一味冷嘲热讽让其倍感耻辱,郑先生也不会费尽心机去找人证明。因而,与其说郑先生此举是想“出名”,倒不如说他是在渴求“正名”。

  诚然,在“虎皮哥”救人的照片传上网后,面对“虎皮哥”的红火与自己被埋没的反差,郑先生不免有些失落,这既成了他不厌其烦“摆功”的动因,也成了部分网友指其“想出名”的证据。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甘当“无名英雄”也好,把爱心义举说出来与他人分享也好,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即便是其中掺杂有某些“名”的成分,亦无须苛责。须知,人无完人,况且他所希冀的“名”,更多的是一种认可,这也是人之常情。

  因而,郑先生网上“摆功”、以及遍寻证人“正名”之举,说到底也是一种精气神,不仅不应受到非难,反而应该赢得人们的尊重。何况,郑先生作为一位普通的澡堂搓澡工,救人当天,还义务献血400毫升,足以证明他救人并非出自偶然。对于这样一位“好人”,若能因此名声在外,谋得一份更为理想的工作,那也未尝不可。因为,我们将之视作社会对见义勇为的认同,更是传承这种精神的推动力,这不是皆大欢喜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