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乐见主题乐园有更多文化味
汤嘉琛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把品牌形象塑造、衍生品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短板补齐,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黏度,才能让“文化+”发挥最大的活力。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屡次公开叫板迪士尼,让近日刚开业的南昌万达城备受关注。万达城是万达新推的大型文旅商综合体项目,由万达茂、万达乐园、海洋乐园、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组成。未来万达城将以2020年建成20座的速度在国内和国外落地,这将是万达晋级世界第一大文化旅游企业的重要支柱。在迪士尼、环球影城、六旗娱乐等国际巨头纷纷抢滩中国主题乐园市场的背景下,能有实力雄厚的中国本土企业正面迎战,给中国民众提供更多娱乐休闲选择,终究是一个好现象。

  按照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的说法,旅游产品已从观光型、休闲型、度假型开始升级到以“文科融合、业态整合、产品复合”三大特征为核心的“4.0时代”。产业升级的表现之一在于,主题乐园不再简单追求高科技带来的炫酷刺激感,而开始注重增加文化内涵。主题乐园遇上“文化+”,本身就意味着无限可能。

  比如在南昌万达城,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赣鄱文化”的印记就随处可见。万达茂由26个巨型青花瓷罐体组成,有望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室外乐园的六大主题区分别对应景德镇瓷器文化、井冈山竹文化、鄱阳水乡渔家文化等江西六大地域文化。将地方传统文化与主题乐园相结合,也将是其他万达城共有的特色。

  诚然,与坐拥米老鼠、唐老鸭等众多经典IP的迪士尼相比,本土主题乐园在辨识度上似乎不占优势。但我们要认清两个事实:其一,在文化速食主义盛行的当代,像迪士尼那样用几十年时间培养IP的时代已经过去;其二,不能将IP简单理解为某个卡通形象、某部电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本身就拥有无限可能。

  随着文化旅游经济不断升温,未来必将有更多本土企业在主题乐园领域发力。文化旅游是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也并非只有迪士尼乐园那一种模式可以选择。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避开自己在IP资源等方面的先天不足,多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因地制宜地用好“文化+”战略,或许是更务实、更有后劲的选择。

  不过,旅游文化项目投资回报率低,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对于起步较晚的本土主题乐园而言,既要有向强劲对手叫板的自信,也要善于向对手学习。毕竟,只有把品牌形象塑造、衍生品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短板补齐,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黏度,才能让“文化+”发挥最大的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