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不要欢乐颂,只爱凡人歌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接连发生的魏则西、陈忠伟、雷洋事件反复搅动舆论,让人感觉心情“沉下去”,同时看见《欢乐颂》热播,却让人感觉“飘起来”,“沉下去”和“飘起来”都不应该是生活的常态,对于公众来说,更期待脚踏实地“安安稳稳的幸福”。

  此时,一个远在大洋彼岸的哈佛毕业生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幸福课。一个来自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何江,5月26日即将作为哈佛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这是哈佛大学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

  《欢乐颂》里,所有的荣誉和幸运都赋予了美国名校毕业的安迪,安迪们常用的口头禅就是“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短长”,然而在何江口里,我们却听到,“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我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前者引导我们走向虚伪和撕裂,后者却让我们沐浴在真诚、平等和爱的光辉之中。

  这让我想到近来朋友圈热烈转发的一则外国漫画——两个母亲带着孩子过马路,马路对面站着衣衫褴褛的老乞丐,一个母亲对孩子说,“好好学习,要不以后就像他一样沿街要饭”,而另一位母亲则告诉孩子,“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救助更多像他这样的人”。看着这则漫画让人脊背发凉,第一位母亲的言语在国人的教育经历中似曾相识,是很多父母教育孩子的常态,可以想见,如此教育只会培育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而第二位母亲的话才赋予这个世界尊严和希望,也是对孩子正确的爱。

  当然,对于《小时代》《欢乐颂》之类的流行文化也不可求全责备,它们都像《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个社会转型期的特有现象。一个社会刚刚迈入富裕,难免有一种暴发户心态,会出现价值观的短暂真空,甚至出现集体性的迷失和失范。用英语的俗话说,咱们拿的是“new money”(新钱),难免扎手难免“心是空的”。魏则西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百度作为自称是中国最有情怀、最为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在创立之初,曾经以鲁迅钱学森为偶像,誓言以“技术之心”支撑起中华的脊梁。然而在对“新钱”不断追逐的道路上,百度更像一只迷途的羔羊,如今,值得安慰的是李彦宏再次呼吁“勿忘初心,不负梦想”。

  百度的救赎不在《欢乐颂》里,第二位母亲的话里听得到初心,何江的“凡人歌”中则有“百度们”的梦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