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山西晚报:那些关于股市的轮回
王太川
//www.workercn.cn2015-04-1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的股市顺风顺水,一路高歌,上证综指妥妥地站在4000点之上。股民热情高涨,每日念兹在兹,以至于有媒体好言相劝“别被股市左右了生活”。提醒足够善意,效用几何却让人生疑。不说“午睡醒来就挣几十万”的股民里的高富帅,就是好些普通小散,每日涨涨跌跌所涉资金,怕也接近或超过了一个月的薪水。巨利诱惑之下,不以涨喜,不以跌悲,还不牵肠挂肚,如何可能?柳下惠式的定功,自古以来就没几个人修成过。

  所以,对牛市里欢乐着自己的欢乐的股民们,我没打算费力不讨好地、婆婆妈妈地啰嗦规劝,不如我们来讲讲烧饼。这个烧饼无关大郎,只干股市。即使你听过也不打紧,“学而时习之”,收获的或许不只是“不亦说乎”。

  说是甲和乙都在市场上卖烧饼,生意冷清无人问津,百无聊赖的二人决定玩游戏。甲花一块钱跟乙买个烧饼,乙花一块钱也跟甲买个烧饼;甲再花两块钱跟乙买个烧饼,乙也再花两块钱跟甲买个烧饼(都是现金交割)。如是再三,烧饼的总量没变,二人的钱未增多,但价格很快飙升到50元一个。有聪明灵光的路人发现烧饼价时时在变,嗅出了商机,并且预期会涨得更高,于是也加入进来。一传十,十传百,随着更多人来买,烧饼价节节攀升,100元、150元、200元,特别乐观的,甚至预测会涨到500元。看起来买的人都在赚钱,大家皆大欢喜。但有一天,当再无人买(资金链断裂)的时候,烧饼价从250元的顶点掉头向下,一直跌回到它本来只值的一块钱。所有在这个价位之上买进并持有的人,这个时候,都亏了……

  你猜对了,这个烧饼喻的就是股市。这则流传甚久的段子,有人听过有人没听过。听没听过都没关系,只要经历过此轮大牛行情之前、上证综指狂涨至6000点上后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透心儿凉,对烧饼之喻都该是有着切肤之痛。股市如烧饼,不停在轮回,只不过每当浓郁的狂热氛围酿就,人们就将之忘诸脑后。

  这轮股市行情什么时间、什么点位再现轮回之顶?我不知道,并且相信自达·芬奇之后,世上再无神一般的天才。股市,也没人能够预测得了,无论他是哪一路 “大神”。我只看见,在股市角斗场外,似曾相识的轮回场景在发生。

  有业内人士放言“现在买股票相当于十年前买房”——这种换了一副面相的指数点位预测论,与上一波有人“看到”1万点如出一辙,有过之而无不及;有股民眼急心热想卖房——上一轮早有人这么干过,还上了电视访谈节目;包括50后、80后甚至90后在内的新股民开始跑步进场了——最新统计的一周开户数暴增至166.92万户,刷新2007年6月1日当周的历史高点159.33万户(当年10月上证综指见顶)。媒体唱多力挺,股民也不管什么市盈率、市净率指标,多高估值的股票都敢买,拼的只剩市“胆”率、市“梦”率了,直看谁的胆更大,谁的梦更奇幻。股市那句“绝望中启动,犹豫中上涨,欢乐中死亡”的格言,似是时候需要今天的股民重温。

  股市上涨据说有N多好处,壮大资本市场、促进企业融资、助力国企改革、刺激消费、拉动经济,随便拿出一个,都足以支撑台面、长长脸面。但,除了财产性收入增长,这些个其实都不关股民痛痒。财产性收入怎么来?指望股息(这也是投资的本意)?可A股市场上有那么多从不分红、甚少分红的“铁公鸡”,它们只想圈钱而从不谈对小股东们的回报;赚赚差价?又有人来劝,不要抱以投机心态。直是教人无语。

  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不论谁在指指点点,看护好自己的钱袋,谨记股市从来都是高风险(因此才有高收益)的市场特性,才是正途,才不至于毫无防备地深陷股市轮回而脱身乏术。另外,看看此前漫漫熊市,场内哀鸿遍野、场外鸦雀无声,就知道股市对投资者的教育功能是与生俱来且不言自能的。想到这个,“别被股市左右了生活”之类的劝诫,实在是有点瞎操心。真走到熊市,股市向左,股民自是会向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