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Papi酱整改警示网络视频制作边界
张东锋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传出“被封杀”到投资方和经纪团队第一时间否认,再到陷入“炒作猜疑”,最后被官方证实下架整改……继前不久商业化纷争后,一度被称之为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日前又卷入网络舆论风波。按照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的解释,《Papi酱》系列视频之所以被要求整改,主要是因为被群众举报和专家评审认定“主持人(在视频中)时常爆出粗口”,并且已经明确“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不出意外,要求整改的限令引来不少网友猜测和质疑。如果平心静气地看待事情的来龙去脉,似乎没有必要过于激动。比如有人曾把整改解读为“人红是非多”“树大招风”,言外之意似乎是当事人被盯上了,至少就目前的处理过程来看,这种猜测有夸大之嫌。一方面,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对Papi酱的要求只是整改,并非“全面封杀”。一个佐证是,Papi酱18日晚发布的最新一期视频,全程都没有出现粗口,结果在各大网站上完全可以正常播放。另一方面,包括文化部在内的国家相关部委,近期已经陆续查处了斗鱼、YY等十几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此,放在互联网直播和视频整治的大背景下来看,要求《Papi酱》系列视频整改,情理之中,与其前一段时间获得1200万投资引发的各种“阴谋论”猜测更无关联。

  作为有着超过1100万微博粉丝、视频最高点击量突破5000万人次的“网红”,Papi酱被部分网友追捧自有其理。比如她最新发布的《一个人的减肥全过程》,就以夸张的表演展现了减肥者的纠结,以及牺牲健康去减肥的“不健康心态”。类似的还有讨论春节攀比风、反对性别歧视等节目,无疑都切入了时下流行的话题,戳到了部分人的“痛点”。尽管如此,有一些共识是必须明确的,即任何面向公众的节目都有一定的界限,包括禁止爆粗口。有人统计过,自去年11月以来,Papi酱的系列视频里出现各种脏词总计约60次,特别是四段“上海话+英语”的视频,“总长4分46秒,脏词出现了18次,平均每分钟3.8次”。就算抛开这些脏话对未成年人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不论,一个号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主播,何必靠发泄式的脏话吸引眼球?

  网络视频和互动直播平台的流行,给了很多草根展示自我乃至由此创业并走向成功的机会。讨论互联网该如何表达,不难发现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终归会遭遇众口难调:搞笑的段子视频也好,读书、辩论类的严肃节目也罢,很多情况下面对的都是特定的群体,不可能要求任何一个节目符合全部人的口味。因此,虽然有部分人质疑Papi酱“内容肤浅”“充满负能量”,但终归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式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问题,如果她果真搞起严肃说教来,恐怕很快就会与现有粉丝需求脱离。

  说到近期的网络直播平台及相关整治,或许在一些人眼里,相关部门在提升“禁与疏”的管理方式上尚有探讨的空间,但无论是那些打着裸露擦边球的视频直播者,还是靠着脏话段子博出位者,都应当明确这些做法根本不可能长久,有可能转眼就在受众那里出现审美疲劳或招致反感。就Papi酱所遭遇的整改来说,它更应该警示互联网直播乃至内容的制作者,要在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德允许的范围内享受表达自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