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在网络空间团结好新兴群体
徐世昌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新时期网络强国战略的大力实施,将对整个爱国统一战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网络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新阵地新领域新空间,挑战多、要求高,稍有疏忽,极易酿成重大隐患,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和采取切实措施。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我们要围绕抓紧实现从信息发布向舆论引导转变、从传统阵地向网络阵地转变、从自上而下向双向互动转变等方面的新要求。与此同时,最为紧要的是要着力营造网络交流新空间,充分依托微博、QQ、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功能优势,积极尝试建立海外网民交流群,开辟“统战论坛”等。通过创新网络交流工具,巧用相对私密和非正式方式,讲好“统战故事”。

  新时期网络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如何把握?笔者认为,最关键的是围绕统战工作新阵地、新形势和新使命,延长统战工作手臂,扩大统战工作视角,拓展好网络统战工作空间。

  首先,注重围绕统战工作新阵地,着眼网络统战工作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这是新时期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如何落实这一新要求,如何与他们联谊交友,不仅是拓展网络统战工作领域的应有之义,更是确保网络统战工作实效的当务之急;不仅要求统战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更要求直接给出解决办法。

  当前,我们要抓紧建立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动态信息库,通过培训优化新媒体代表性人士队伍;要立足线上沟通、线下互动,加强与新媒体代表人士的经常性沟通合作;要切实把优秀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吸纳进入统一战线中来,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尊重与支持,引导他们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其次,注重围绕统战工作新态势,延伸网络统战工作新领域。从正确执行一致性和多样性方针来看,在把网络统战工作向高等院校延伸和乡镇社区延伸的同时,重中之重的是要把网络统战工作向社会组织延伸。

  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约有56.1万个,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初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在发展统一战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参与社会治理、畅通协商民主渠道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注重围绕统战工作新使命,团结网络统战工作新对象。当前的重点是,在把网络统战工作延伸到留学人员和非公二代的同时,要着力把网络统战工作向新兴群体延伸。新兴群体目前的总人数已超过1.5亿,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并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他们整体文化层次较高,思想活跃、价值多元、动员力强,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的诉求更加强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是一支可以争取并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力量,也是网络统战工作应该高度关注和着力的领域。应注重发挥其中代表性人士的建设性影响作用。(作者是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