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春晚,回归“家”的味道
吴为忠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春晚来到时。历经30多年,这道荧屏“年夜饭”已经成为全球华人最为期待的精神美味。人们把春晚喻之为新民俗,过年看春晚,成为一道独有的文化景观。记得去年春节,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显著的地标处播放了央视春晚的宣传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现场的外国友人都为这台精彩的春晚点赞,从世界友人羡慕的目光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底蕴以及艺术创新的魅力。

  从春晚想到了春运。承载着回乡的期盼,随着春运的流动大军,赶在除夕回家,思念的是妈妈烹饪的这顿“年夜饭”。那熟悉的味道,都能从味蕾传递出一个个记忆的细胞。大数据显示,预计有29亿人次在春运这条路上流动。流动中国始终不变的主题是“回家”,回到一个属于“我们的地方”。如果说舌尖上的味道留住人们对家乡的思念,那么看春晚,这台视觉上的“美味”,使“家国情怀”的文化根脉延续不断,情至深处则是爱。

  猴年春晚的主题是“你我中国梦,全面奔小康”。为此设置北京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真正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家和万事兴的场面。面对观众对春晚的审美期待,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春晚,探索新思路、开门办春晚,把春节联欢晚会真正办成全民大联欢,引领时代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总基调不会变,即“国家特征”、“民俗特征”、“创新特征”、“欢乐特征”。这“四个特征”就是央视春晚凸显文化贺岁的国家仪式感。

  春晚走过了三十余年的历程,我们看到了主办方力图贴近百姓生活、真实反映我国社会文化变迁的不懈努力。在“全民大联欢”中,记录下社会文化的新变迁。这是央视春晚奏响的主旋律。

  作为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春晚凝聚了亿万华人的乡愁,它所承载的期望和被赋予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晚会本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