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在世界知名智库中争取一席之地
汉鸿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需要一批卓越、专业化的高端智库俯瞰纵览、未雨绸缪,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智力支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引导各类智库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我国新型智库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近日在出席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时强调,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智库建设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确保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良好开局。奇葆同志还要求理事会指导高端智库把握好定位和方向,有大的担当、大的格局、大的谋略,在服务中央决策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世界知名智库中争取一席之地。

  当前,经济新常态和“三期叠加”效应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挑战,面临的大事、难事、急事前所未有。新型智库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焦点,就是智库研究的着眼点、着力点。高端智库如何发挥“术业有专攻”的专业优势,深钻细研,会诊各种“险滩”和“硬骨头”,提出具有创新价值的独到见解,为攻坚克难助阵出力,为破局解题凝聚智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刘奇葆同志关于加强高端智库建设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在智库建设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努力在高端智库建设上有所突破,争取世界知名智库中赢得一席之地。

  人们常把智库比作决策者的“外脑”。高端智库的多寡,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新型智库建设,必须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在高端智库建设上,我们一定要有所作为、有所突破,选择好定位、方向和路径,坚持走专业化路子,着力在提升研究质量上下功夫,多出优秀成果;发挥自身优势,在对外交流、公共外交、舆论引导中展现更大作为,深化拓展与国际智库的交流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声、善于发声,为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做出更大贡献。

  打造高端智库,必须以创新为引领。智库就是“思想库”,一流的智库,必须贡献一流的思想、一流的观点、一流的主意、一流的对策。当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关键期,我们要有大的担当、大的格局、大的谋略,着力推进科研方法创新,促进我国智库研究水平全面提升。要学会和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开阔思路、拓展视野、开展研究,转变研究导向、优化智库成果,增强智库研究的科学性和创造性。要善于关注我们在实现中国梦、全面决胜小康征程上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善于以中国视角观察问题,发现和探索人类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难题和前沿问题,争取以中国智慧拿出中国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智库研究,为人文学术研究“插上科技翅膀”,还要善于推进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要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研究成果和世界通用的话语体系,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讲好、讲活中国故事,以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和中国奇迹,体现智库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形成富有国际传播力、感染力和公信力的中国新型智库。

  智库的培育和影响力的形成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要遵循高端智库建设发展的规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有步骤地重点建设一批有较强对策研究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学科,加快推进社科研究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对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特别是要建设一批立足学术前沿、注重前瞻研究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促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交叉、渗透、融合与创新,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和学术带头人,逐步形成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适应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