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韩浩月:成年观众有颗少女心又怎样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少女心”,在社交媒体上,这可不是一个完全褒义的词汇,它隐含了骄娇二气、幼稚痴傻的成分,尤其是形容一名成年女性有“少女心”,那么得此称谓的人该警惕,这是表扬还是嘲讽。现在好了,《我的少女时代》替那些有“少女心”的女人们出了一口气——有“少女心又怎样?”

  《我的少女时代》是一个完全从少女视角出发的电影,这和内地青春片总脱离不了社会视角、台湾青春片多从男青年视角有明显的区别。因此影院里面那些大声笑出声的观众,总会是女观众,为数不多的男观众,恐怕仅是觉得好玩有趣,没那么好笑或感动。

  《我的少女时代》的目标观众不是少女,而是成年女观众,这有点奇怪吧?就影片的故事背景、时代氛围、情感模式来看,它不是当下20岁上下女孩子们的菜,初中生或高中生喜欢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那些三四十岁的女观众,会有强烈共鸣,这部电影,明明就是这个年龄段女观众们内心一个最纯洁的梦,一部电影,可以带她们重回少女时代,电影的造梦功能,得到了良好的体现。

  电影带有导演陈玉珊的自传成分,影片没有鲜明的戏剧冲突,甚至关键的情节转折点也老套、狗血,之所以不影响观感,是因为影片传递出了足够的真诚气息,如同一个人特别信任地对你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固然不那么精彩,可她讲得那么投入,嬉笑与眼泪都是真实的,你无法避免被感染。

  台湾青春片,自《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之后,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在市场上如此受欢迎的同类作品了。《我的少女时代》没有多高明的技巧可言,回归初心是它的制胜法宝,对于电影创作者,回归初心说说简单,但真能踏实下来由心出发拍片,还真得要那么一点灵气,以及对电影最本真的理解与热爱。(韩浩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