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靳畅栋:孙杨没挨骂真是因为国人宽容了?
//www.workercn.cn2015-08-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9日夜进行的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孙杨因心脏不适主动退赛,无缘三连冠。比赛开始前,孙杨来到了赛场,但在介绍选手时,却跳过了孙杨的第三泳道,最终只有7名选手参赛。此时孙杨正和中国队的领导、教练们一起待在热身池附近,世锦赛官员确认孙杨因为“严重的伤病退赛”。

  对于孙杨的退赛,网上反应平淡,批评讽刺者更少,因此就有评论说如今国人更加宽容,对竞技体育的理解更深,拿得起,放得下了。

  笔者不这么认为。看看今天网上的众生面孔,嘈杂声音,很难得出国人更加宽容的印象,仅以孙杨退赛一事得出的结论,更是一叶障目,遮住了对整个社会理性的观察。孙杨退赛之所以没有引发争论,实在是舆论的巧合,而非宽容的结果。

  首先,本次喀山游泳世锦赛上的最大光环属于宁泽涛, 22岁的宁泽涛给了国人太大的惊喜,首次出战世锦赛就锋芒毕露问鼎冠军,加之其高颜值、正能量形象积聚大量人气,在这次世锦赛上可以说是风光无二。当所有人的注意力锁定宁泽涛的时候,其他选手的受关注度自然大大降低,喀山世锦赛中国军团拿下15枚金牌,其余14枚金牌您有多深的印象呢?而孙杨的失利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怕什么,有宁泽涛呢!估计是很多人心里的潜台词。

  其次,游泳和田径不一样,孙杨和刘翔面对的压力也不一样。游泳是中国的传统强项,名将辈出,夺金点比较多,所以运动员压力相对较小,号称“游泳中长距离之王”的孙杨不能说没有压力,但与刘翔还是不能比,毕竟在田径赛场上,刘翔一枝独秀,况且刘翔身上的标签更多,利益纠结更为复杂。喀山世锦赛上中国游泳军团的亮眼表现,某种意义上成为了孙杨的挡箭牌,让孙杨的退赛显得没那么刺眼。

  人们对世锦赛的关注度远不及奥运会,尤其是北京奥运会。那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国人对刘翔的高期待是空前的,对刘翔失败的结果都未必能接受,更别说临阵退赛。加上官方事先刻意的隐瞒,信息的不透明,使得人们更有理由相信自己被欺骗了,开始怀疑刘翔究竟还有没有夺冠实力。汹涌而来的群体情绪迅速淹没了理性声音。而喀山世锦赛面对的舆论则要单纯的多,再一次削弱了舆论对孙杨退赛的关注。

  孙杨虽然退赛,但仍然获得喀山游泳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这等于告诉人们,孙杨仍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之一,这大大缓解了他的尴尬。既然孙杨还是优秀的 ,又何必在乎这一次失败呢?人们这样安慰自己。

  但这一切,似乎和宽容关系不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