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阿 筠:黑色幽默是一张皮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韩国电影《不当交易》是一部构思巧妙的犯罪片:一起残忍的连环杀人案震惊全国,警方旋即介入调查,但始终未缉获凶手。这起恶性刑事案件迟迟不见结案,惊动总统亲自过问案情。迫于如此巨大的压力,警方不得不亮出最后一张“王牌”——凭空炮制出一个“凶手”,终结此案。

  为了解决这个连环杀手案,大韩民国两大执法机构之警察部门成立了三个月的特警队在一事无成还杀错了人的情况下,找到了一个没有背景的“精英”,利用他弟弟的案子要挟他,让他去随便找个疑犯来充数,如果成功,就会成为“局内人”;“精英”只好去找了自己的线人,某黑帮头目,并指定了一个自己认为最可能却因为证据不足的疑犯。该黑帮头目因为参与地产行业,与某地产大鳄扯上关系,却因为胃口太大,导致双方交恶,正需要白道的力量。

  担任此次案件调查主要负责人的崔哲基警官并非正规警校出身,加之没有任何背景,始终得不到认可和升迁机会。于是,他把握住这次“制造凶手”的契机,联合通吃黑白两道的投资人兼线人张硕九,意图制造一场天衣无缝的好戏。此外,负责介入该事件的检察官洙阳,曾因某案件与崔哲基成为针锋相对的“死敌”,此次却与崔哲基、张硕九进行秘密交易,假造证据和雇人扮演杀人犯,意图骗过大众和隐藏的真正凶手。

  全片直指韩国代表正义的公共职能部门,行政、司法、宣传机构等均不同程度为了各自的利益参与到这场“游戏”中。剧情展开之后,完全撇开了影片开头的恶性连环杀人案,就连最基本的案件始末、受害人背景等均是利用电视广播等方式进行呈现——影片完全与传统的罪案片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全片与过去主流警匪片的主题“惩恶扬善”完全不一样,创作者要揭示的是:当警察、检察官与黑社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进行“不当交易”的时候,社会将会是什么样的?当你在夜深人静困顿难挨的时候,一想起这部电影,会让人悚然一惊,脊背发凉,睡意全无。

  导演柳承莞从小就热爱香港动作片,因此其作品亦渗透了不少港产片风格。柳承莞中学时便开始拍摄短片,高中毕业后认识了朴赞郁导演,并担任《三人组》的副导演工作,其后数年他一直拍摄自己的短片和做副导演。2000年,柳承莞以低成本拍成《没好死》一片,震动韩国电影界。《没好死》虽然不是票房冠军,但是其新颖富创意的拍摄手法,令人难忘,自此被封为“韩国昆汀·塔伦蒂诺”。2002年3月,他的《无血无泪》在韩国公映,广获好评,从此奠定其最佳韩国一线新锐导演的地位。《无血无泪》是一出黑色动作喜剧,由《快乐到死》女主角全度妍和《杀手公司》的郑在泳主演,全片充满暴力和黑色幽默,令人过目难忘。柳承莞显然并不满足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动作场面,除了强调情节的紧凑和故事的张力,更注重剖析人性的真实及对社会现实的反思与批判。暴力和黑色幽默只是电影的元素,只是一张冲击视觉的皮,不是内核。

  不少专业人士声称,近几年来韩国电影代表了亚洲电影的最高水平。看罢此片,顿觉此言非虚,其与好莱坞经典影片不遑多让。一部电影,可以没有漫天的特效,可以没有华丽的色彩,但不能没有好看的故事和情节,不能没有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及其担当,这才是电影之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