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完颜平:让青奥成为世界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报道,青奥期间,南京青奥组委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共同主办“世界青年体育、文化与和平论坛”。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在我国城市举办世界青年论坛,并最终发布以世界青年文化交流为主旨的《南京倡议》。由此,“文化奥运”的理念将进一步在南京青奥凸显。

  在1997年11月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9次会议上,希腊文化部长埃万耶洛斯·维尼泽洛斯首次提出“文化奥运”的概念,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奥运会不仅是体育赛事,还是重要的文化活动和文化交流。而这些年,各国都在利用国际赛事精心策划,恰到好处地宣传本国文化。釜山亚运会、韩日世界杯最终都成了“文化的盛会”。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上,导演丹尼尔·帕斯卡向与会者尽情演绎雄奇美丽的俄罗斯文化,托尔斯泰、普希金等几十位文豪的作品“书堆成山”,尽情演绎俄罗斯文学对世界的影响。索契冬奥会圣火熄灭,“平昌8分钟”以一首《阿里郎》让人们对2018年冬奥会充满期待。

  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也是中国文化的一张有代表性的名片,我们有足够底气借青奥会的机会宣传中国文化。“竞技以精彩、文化以难忘”。近在眼前的是,我们将以怎样的方式来传递我们的文化。与北京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有所不同,参加这次青奥会的运动员都是不满18岁的青少年,因此,可以适应他们充满朝气、求知求新的特点来组织活动,推介文化项目,让南京青奥成为世界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如邀请青少年朋友走进博物馆,听展厅里的文物讲述华夏祖先文明的智慧;参观明城墙、明故宫,从经历600多年风雨的城砖里感受虎踞龙盘的城市魅力;熟悉儒家文化的,还可以去夫子庙“贡院”了解中国科举制度的兴衰;而秦淮河的“桨声灯影”、老门东的“金陵戏坊”、江宁织造府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都富有文化味道,一定会给走进东方文明古国、走进南京的青少年运动员和各国嘉宾们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