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考前“拜树”是迷途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大西瓜 漫画

    世上可有“神树”保人心想事成?在唯物论者看来,这纯属无稽之谈。然而,对于宁可信其有的人,则又大不同。

    有媒体报道,身处安徽大别山脉的毛坦厂中学就有一棵被学校陪读家长供奉的“神树”。临近高考,“神树”下香火鼎盛。近日,尤为惹眼的是一名在高校当副教授的家长也背着孩子偷偷在网上拜神,为孩子高考祈福。

    孩子的前途,是家庭的希望,对于大多数普通的老百姓家庭来说,高考仍然是一条相当重要的人生通道。但如此笃定“神灵”的力量,又无助地寄望于命运之神垂青,显然走入了迷途。有人说,这是一种寄托,有助于缓解心理的压力,但哪怕是当作缓解压力来说,这也不是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对每个考生来说,未来攥在自己手里,实力和心态才是把握明天的关键。家长切不可把拜神一类的东西传播给孩子。

    当然,三言两语嘲笑“拜树”的家长很容易,但其行为背后潜藏的改变家庭未来的强烈渴求,却只有当事者自己才能真切体会。为此,高考拜神、拜佛现象应引起有关教育部门重视和引导,而不能漠视,甚至推波助澜。而作为成年人的家长更重要的是做好考前的各种服务,切实把化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