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李长云:从小播下运动的种子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胖墩”从城市蔓延到农村,青少年体质下降,与缺少锻炼时间直接相关。让孩子们动起来,既需要相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也需要健身习惯的养成与坚持

    “与其养胖了再减,不如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不让孩子胖起来。”在2014年英蓝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上,很多专家、教师和家长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据教育部2010年对学生体质检测的结果显示,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城市学生中有14.81%是超体重,13.33%是肥胖生,农村学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超体重和肥胖生的比例分别是10.79%和7.83%.

    “小胖墩”从城市蔓延到农村,青少年体质下降,与缺少锻炼时间直接相关。据调查,我国中小学体育课开课率不高,仅有42.7%的小学生和25%的初中生每周上3节体育课,73.5%的高中生每周上2节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可有可无。此外,体育场地设施严重不足、体育师资力量短缺,也使得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质量和效果大打折扣。

    青少年体质下降非一日之寒,改变现状也不会一蹴而就。近年来,尽管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但具体执行起来却始终磕磕绊绊,以安全等理由牺牲孩子的运动乐趣的想法和做法并不少见。

    让孩子们动起来,既需要相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也需要健身习惯的养成与坚持。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是一项纯民间的带有公益性的活动,从1991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如今,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余万名小朋友参加到每年的全国表演大会和各个地区普及性的基本体操活动中。难能可贵的是,从小从事体育锻炼的种子,自此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少年强则国强。提高青少年体质,从小就播下运动的种子,养成锻炼的良好习惯,可以终身受益,对此,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尝试和探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