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广江:唤醒敬畏心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狮身人面像”因与埃及的原版著名景观非常相似而引来网民关注。有媒体称,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狮身人面像”所在的河北省某文化创意园负责人25日回应说:“该尊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一次性所用,拍摄完了就拆除改景。”(综合5月25日媒体报道)

    现在看来,事件很像是“无心之过”。但正如埃及方面所说,仿狮身人面像已影响了游客对埃及文物的了解,更直接影响到埃及旅游业以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所以,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建造这种复制品已经侵犯了埃及方面的权益。

    在一些城市的建设项目中,尽管山寨外国建筑成风,且屡屡饱受争议,但由于不存在直接的受害者,有的甚至还在客观上宣传了某国的城市和旅游业,因此并未遭到投诉。但高仿狮身人面像则不同,它让埃及方面产生了文化遗产和现实利益的被侵犯感,所以遭到投诉也可以理解。

    说到底,这次事件如何结局可能不是很重要,真正让人深思的是,我国一些市场参与者不仅在原创意识和原创能力上严重缺失,而且还对世界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缺乏一种应有的敬畏和尊敬之心,这无疑是一种无知和粗鄙。

    没有对历史、文化、知识的普遍敬畏和尊重,而是一味奉行“简单的拿来主义”,只能会扼杀本就微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在“山寨文化”的泥沼中无法自拔。仿狮身人面像事件只是我国长期山寨现象泛滥、创新能力匮乏、产权意识淡薄的一个缩影而已,折射出一些人对历史、文化、知识缺乏基本的、普遍的敬畏,愿这次事件对上述现象是一个提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