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应对教育新问题政府要主动作为
唐守伦
//www.workercn.cn2018-06-2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户籍政策的宽松,越来越多的人落户西安,致使西安今年“幼升小”“小升初”人数剧增,西安多个区今年的入学需求都超过预计,学位空前紧张。

  与全国众多城市一样,按照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是西安市教育局近年来解决幼升小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这其中也明确了公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主体地位。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上学难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项民生难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近几年来,几乎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幼升小”问题最为集中的时段。

  据统计,今年西安市“幼升小”反映的问题是去年的近3倍,反映上学问题的区域、群体等均发生着变化,且问题类型也更多样。造成新入学难有多方面原因,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仅以西安市为例,各年的问题就不尽相同。主要表现为:老城区学位空余,新城区学位紧张;教育配套未同步跟进调整到位;新落户群体子女、二孩政策子女入学增多,学校配套建设滞后;一些开发商钻政策空子,配套教育设施跟不上等,承诺的学位房无法兑现;一些城市的民办学校强势,公办学校偏弱……致使“幼升小”难题愈演愈烈。

  无论是“幼升小”,还是“小升初”,对于许多家庭而言仿佛经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是至关重要的重大民生,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面对入学难逐年增多,该如何有效地破解呢?

  政府要主动作为,跟进教育配套建设。各级政府要积极破解行政区与开发区权责不明等难题,厘清各自的职责。西安各行政区域交界处学生入学难,矛盾突出,就是开发区与行政区权责不明的结果,市民弄不清自己到底该属于哪个区,孩子不清楚究竟被分到了哪个学区。这是城市发展中的新问题,对于争议地区,行政区域接壤处职责确定宜早不宜晚,更不能久拖不决。要对新落户群体子女、二孩政策子女入学增多等新情况加强研究,及时科学地调整学校布局,积极、有效地应对。要做到小区建设与学校配套建设同步推进,督促开发商将学校配套建设到位,不断地满足群众的入学需求。

  要积极应对新问题,不能简单化地一刀切。“幼升小”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部分过去已经解决的问题,随着形势的变化又成为新的突出问题。在孩子上学方面,涉及的户口、房产、就近原则等政策一定要灵活使用,切勿一刀切,要有一个过渡缓冲期。如在行政地域之间的缓冲地,家长如何选择学校,学校如何选择学生,需要一个缓冲时间段。

  还要勇于正视办学质量的差异,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地方政府要打造强势学校和特色学校,而不是打造均衡学校。由于不同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存在一定的不均衡性,形成了一些“牛小”,导致了择校的产生,“就近”成了很多家长心中的痛。仅仅实行单校划片入学或多校划片入学,而不同步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办学质量的差异,“幼升小”紧张和家长的焦虑还是会存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必须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保证学区内各个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趋于一致,让家长和学生在身边就能找到好学校。

  孩子上学对家庭来说是头等大事,确保每个孩子义务教育阶段有学上是底线。只有教育问题解决好了,城市才能保持发展后劲,才能留住各类人才,才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推动城市更好地发展。

  (作者系江苏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