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隔绝于世的家庭自学教育早应休矣
陈怀瑜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2005年,62岁的李铁军让9岁女儿李婧磁只在家自学教育至今,并对前妻通过法院起诉要求其履行教育法,让女儿接受义务教育的判决置之不理;可现已20岁的女儿却做不完初中试卷,但她却从未怀疑过父亲的教育方式。(8月25日澎湃新闻网)

  人非草木,岂能任其荒凉生长?就像李铁军这样,完全将女儿从社会人,拉回到孤单的个体人。人非与世隔绝的单体化生存的低等动物,而是群居性的高级动物,这是人类发展至今,所形成的天性与自然规律——若违逆于此,就是背离客观现实,将不仅无法顺利生活、思维与前行,更会因此遭至违反规律的惩罚。李铁军这种完全封闭的家教与自学,所造就出的女儿与其自身之“奇葩”,成了虽可笑但却不自知的苦果,就是最大的一个反讽。这也充分说明:隔绝于世的家庭自学教育方式,早就应该休矣!

  就像印度出现过的“狼孩”一样,这种与人类社会、现实生活相分离的环境造就的结果,就会如李铁军这样的封闭式教育一样,产生类于“狼孩”一样的结果:难以适应社会,或以后再度融入社会时,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之教育的广泛性、复杂性与多样性,以及科学知识的多变性、广阔性、全面性,也说明了仅凭个人的自学教育,难以适应当今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我们必须让家庭自学,与学校及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做到互为补充,融为一体,才是实现人类教育的正确途径。

  如果人为地撇开学校及社会教育,只是自闭于家庭,几乎与世隔绝地进行所谓家教与自学,这样产生的当代“书呆子”,即使其学得某方面的知识,也难与社会紧密联系;更无法用这样的知识,适用于社会,造福于个人和世界,则学而无用,就会产生。

  这种几乎完全脱轨的家教与自学,就像是井中之蛙,很可能只是把头上井口般大小的天,就当成了全世界,因此酿成“把18岁女生培养成一名生物磁场科学家,可以成功延长人的寿命20到30年”的笑话爆出,但当事人,却完全都会自以为是地当作了事实,从而显得更为的可笑与可悲。

  人类对教育规律的探索,已逾数千年,像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和人生的全部历程,来将教育“活到老学到老”,并让这种教育贯穿于人生的时时处处,让学习教育无所不在,这早成了人类教育思想的共识。

  相反,如果在教育上,过于走极端化之路,比如,让孩子完全脱离社会,几乎封闭式的关进家中,成为义务教育法的对立者。这显然,要么是其个人存在某种人格上的缺陷,要么就是其知识、理念与思想,过于陈旧与极端——其最终所导致的,就是像现在李铁军女儿这样,“一个初中知识都不具备且越来越在人格上更像其父”的又一个极端走向的“苦果”出现。

  我们无法从细节上求证,李铁军这种自我封闭式的教育心理与做法,是否与其个人生活经历——如孩子幼时就离婚有关;或与其个人独特经历及性格相连;但是,仅从广泛意义的教育认知上,人类教育历史也早已证明了,学习,决非一人一家之事——哪怕是在千年之前的古代,像孔子的私人教育,如后来盛行于中国,成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承载的私塾教育,都绝非是像李铁军这样,完全与世隔绝,根本无视教育规律。不尊重科学教育规律,最终只会成为科学规律脚下的“废品”。

  若只像李铁军及其女儿这样,只是依附或依从于自我认知与偏执性格,并将自以为是的与世隔绝教育进行到底,而却自我沉迷于虚妄中不能自拔,则害己害女的结果下,却认为那仍是一枚无所不能的“成果”,就会让围观这一教育悲剧的人们,也只能徒呼奈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