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强令中专生背诗未免舍本逐末
梁好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报载,陕西商贸学校的学生爆料称,学校在组织学习背诵国学经典古诗词,有的学生背不下来,老师就让学生将120首诗词每首抄写50遍,一共是6000遍。

  诚然,背诵经典古诗词能够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古典诗词的精华与意蕴也能启迪学生智慧,丰富学生涵养。但是,老师们不要忘记,不少中专生学业基础较差,他们语文素养不高不足为奇。老师硬性要求背诵,不背诵就要罚抄写,非但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老师强迫学生记诵的做法,其实是对学生个性差异的忽视。

  在思考“罚抄古诗词”事件中,我们不应忽视一个关键问题,即中专生为什么一定要背这些经典古诗词?这就引出另一个问题: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的教育目标是什么?当然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技术人才,教会学生实用技术,让学生能拥有一技之长。一味纠结古诗词背诵,是否有舍本逐末之嫌?

  中专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课程体系,需要在什么样的教育方向上着力,是随波逐流、盲目跟风,还是立足实际、关注学情、放眼长远?确实需要教育管理者拥有足够的定力。中专学校的教育重点在专业技术培训,如若学校教师对于学生的专业技术教育能拿出对待古诗词背诵的较真劲,那还真要为学校点个赞。而让一群对古诗词毫无兴趣的学生重复抄写古诗词,却让人不敢苟同。其中教育者课程意识的模糊与随意,更应深刻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