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庆幸我们身边还有高考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高考。又一批满怀憧憬的学生,坐在考场里,去完成或许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与考场的紧张不同,舆论场有些热闹,很多人围绕高考发表着自己的见解。针对这几天城市对高考的让步,不同的人发表着不同的看法。

  这几天,几乎所有城市,针对高考都作出一些让步。与有些人认为要以平常心对待、没有必要特意为高考让步不同,我倒认为,整个社会所做的并不够。一些人抱怨的让步,其实又让步了多少,真对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了吗?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增添了一点点麻烦,而且也不是无法克服。“君子有成人之美”,一点点麻烦都不愿忍受,而对考生造成影响,会心安理得吗?

  在很多人看来,现在机会多元、选择多元,没有必要把高考看得太重要。确实,相对于过去,整个社会的选择面扩大了,事实上,高考不再是“华山一条路”,成为人生唯一出路了。但不管以什么眼光看,高考依然是人生重要的一条路,对于一些考生和家庭来说,甚至是改变人生命运和家庭命运的一次最重要的机会。无视这一点,奢论高考不重要,要么是哗众取宠,要么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要么是“屁股决定脑袋”。一年不过几天,对考生适当让步,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其实我们应该庆幸身边还有高考。对于家有考生的人来说,高考的重要性自不必言,对于家无考生,甚至工作生活受到高考一定影响的人来说,高考依然具有仪式感。当我们讲现代公民,并且认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时,其实现代公民有两个核心,一个是理性,一个是责任。而高考的存在,特别是对高考自发的让步,正是体现和凝练理性和责任的一个契机。从这个意义上讲,高考不仅是一场对考生的考试,也是一场对家庭的考试,还是一场对社会的考试。判断社会的文明度,高考是一个很好的视角。

  尤其重要的,对于一个社会来说,有时梦想比现实还重要。而这种梦想,很多时候是通过上升渠道体现的。一个社会,最可怕的是阶层固化,结构板化,通道堵塞,不同群体之间失去流通的渠道。反过来说,只要有上升的渠道存在,哪怕存在一些失意者也不要紧,因为他们总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梦想。因此,要像重视经济结构健康一样重视社会结构健康,要像调整经济结构一样重视调整社会结构。

  高考对于这个社会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承担着上升渠道的职能,并且成为一个社会健康的标志,维系着很多人的梦想。国人越有梦想,国家越有希望。对于许许多多考生和家庭来说,读书改变命运,就是他们的梦想。在实质上,高考依然承担着选拔人才的重任,相对于其他方式,通过高考来选拔人才,最具有公正性。建设美好社会,是大家共同的愿景。从这一维度出发,对高考给予更多关爱,在高考这几天适当让步,又有什么可以矫情的?

  有一种观点,“莫让‘高考压倒一切’”,这是有道理的。可就对高考适当让步来讲,又如何称得上“压倒一切”。所有人都应该庆幸,在我们身边还有高考。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正确对待高考,这种正确对待,既包括不要制造太多压力,也包括不要人为地贬低高考。因此,我们希望所有考生都能梦想成真,都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也希望社会能够尊重并且理解考生和家长们的需求。

  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有这么多人相信高考,围观高考,并且为高考努力,其实真是一件幸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