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女教师课堂上“过烟瘾” 师德何在?
符蓉蓉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5月6日,下午15点23分许,网友@我是没有公主病的何小疗爆料:实在不想再吸她的二手烟,就这样在课堂上公然抽烟!我们可以从照片上看出,该名教师左手拿着烟卷,表情随意。据网友消息,该老师给学生上的是专业外语课,并且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女性教师。(5月8日 新文化网)

  作为高校的女教师,边抽烟边给学生上课,实在是有损教师形象。不仅会影响到自己和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会给学生传递一种错误的信号,做老师其身不正,为人师表从何谈起?

  对于学生在微博上反映的老师课堂上吸烟问题,也许是个例存在,然而有吸烟习惯的老师却不在少数。教师也是人,一下子戒掉烟瘾确实很难,可是在课堂上,当着学生的面吸烟就是素质问题了。学校是社会的文化高地,教育代表着未来的希望,这其中,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教师是文明的传承者,除了传授知识以外,更多是以自身为教育资源,通过一言一行感染学生。因此,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在课堂上优哉游哉地“吞云吐雾”,怎会让学生心服口服?

  事实上,去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布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其中规定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包括“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学校、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此外还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医务人员应带头控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等。

  公共场合全面禁烟,不仅事关人身健康,而且关系国家形象和社会文明程度。这样的社会风习要想真正落地,真正成为人们的文明共识,需要从教师自身做起,从校园做起,逐渐辐射更多地方和更广人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