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满六唯一”是对教育资源利用的最优解
苏小北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海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海淀区教育系统新闻发言人乔键介绍,在小学入学政策方面,今年起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即自2016年起,海淀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4月22日《京华时报》)

  作为北京幼升小最火爆的热点区之一,海淀决定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既非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一房六年一学位”新政也直接催生出“满六唯一”新名词,然而此项新规并非海淀区独家自创,年初西城区便在教育考试中心官网上解读了“满六唯一”政策。毋庸置疑,海淀区的幼升小要求趋向严格明晰,然而却真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向真实需求者倾斜的初衷。推动“一房六年一位学”新政无疑让“幼升小”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推行“满六唯一”政策是抑制幼升小高额择校费的必经之路。海淀区作为北京传统教育三强地区之一,无疑吸引了无数“望子成龙”家长的期盼眼球。仅今年学位缺口就将近9000人,其实有限的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对于北京常住人口已然是供不应求,更何况不乏腰缠万贯的土豪家长想法设法用钱换取一个本属于当地人的入学学位。海淀区“六年一学位”政策看似提高了入学门槛,但本质上却保护了常住人口的教育权利,一定程度抑制了择校生花钱争教育资源的违规乱象,真正将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到实际需求者上。

  “一房六年一学位”的时间规划切实可行,充分考虑了普通家庭的教育需求。“满六唯一”的入学政策看似不近人情,细想下来,同一产权房6年一个上学名额并无不妥,本来小学学期就为6年,6年小学毕业后自然又有下一轮的上学资格,并不影响普通家庭对教育资源的刚性需求。此项政策的年限划分其实非常恰当、准确,也适度约束了外地土豪妄图通过购买学区房,实现子女在京就读的“曲线救国”策略。当然此项政策也并没有简单粗暴地“一刀切”,针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二孩家庭不适用“满六唯一”的入学限制,想要二孩的夫妻大可不必对第二个孩子幼升小问题有所顾虑。

  平心而论,入学难、入学贵问题在各大城市普遍存在,归根结底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和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必须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扩大优质教育规模的同时,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之间的差距,努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只有这样,北京学子才无需紧张入学问题,外地学子也无需削尖脑袋扎进大城市。

  然而在教育资源未能尽如人意的前提下,“一方六年学位”政策势在必行,这是解决当下“幼升小”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切实让更多亟需上学的孩子享受到应有的教育资源。期待“幼升小”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让孩子们站在同一条教育起跑线上,当地人也好,外来者也罢,都能凭借汲取知识而改变命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