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别让留守儿童的未来也“留守”
蒋志平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将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3月30日《京华时报》)

  看到此消息,笔者想到了一组数据。据央视报道,现在我国有7000万农村留守儿童,其中2000万生活在贫困线下,1300万没有获得户籍登记。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22%.父母双方都外出,儿童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况在全部留守儿童中超半数,比例高达56.17%.这组数据的背后,该有多少个孩子成为了“有父母的孤儿”?有多少个孩子早早地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的重担?有多少个孩子因为缺乏爱的呵护而过早凋零?又有多少个孩子的未来也成为了“留守”?

  留守儿童是一个时代之殇,是整个社会之痛。对于他们,社会呼吁了很久,也关注了很久。报纸、电视、网络上关于留守儿童的各类节目比比皆是,花样迭出,各种送温暖活动也是屡见不鲜、场面浩大,专家高呼也是振聋发聩,感人肺腑。但事实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留守儿童依然留守,这个已经被边缘化群体的个体数量依然在增大,他们甚至成为了一个被用来打情感牌笼络人心的群体,一个在悲剧发生之后才被喟叹的群体,一个寒暑假才被想起来的群体……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路虽难,陟遐自迩,事虽繁,积微成大。至于破解之策,说起来也就是打破地方制度设置的壁垒,确保每个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利;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务工者早日回家,从根本上减少留守儿童数量。笔者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相信有更多的人和我一样期待政府为留守儿童“兜底”,抚慰那些需要疼爱留守的留守儿童。

  令人欣喜而又欣慰的是,国家空前重视起留守儿童这一群体。正如习近平在去年全国少代会上所指出的,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在继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之后,又着手对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此,笔者想说的是,不能为了摸底而摸底,为了统计而统计,而是要将重点放在发现问题上,将精力集中到分析原因中,将眼光放在长远处,尔后找准症结,解决好这一制度困局,真正把爱还给留守儿童,让他们的未来不再“留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