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校园网贷乱象丛生应当暂停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一大学生通过多个校园网贷平台借款,负债高达58万余元,因无力偿还于近日跳楼自杀。这事情经《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校园网贷这一新兴事物,也因此浮出水面。据报道,当下校园网贷乱象丛生,存在风控形同虚设、身份证被冒用以及助长过度消费等问题。

  这名大学生殒命于网上借贷,实属极端个案。例如,像他这样大量借钱来赌球的情形,在大学生群体中并不多见。又比如,他利用自己是班长的便利,冒用多名同学的身份进行借贷,一般人也难以做到。但从这个案例也能看出,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网络借贷,已经混乱失序到何种程度。试想,一个大学生随便拿张他人身份证就能从网上贷款,这岂不等于网贷平台主动放弃了风控,恶意吸引大学生跳入陷阱?

  大学生群体一向被看作消费市场的香饽饽。这不是因为大学生有钱,而是多数家长往往经不住子女的索求,予取予求。许多大学新生还没到大学报到,家长就把智能手机、笔记本等全给配齐了。如今,如果大学生自己有了一种路径,可以不经过家长而直接、轻易地拿到钱,恐怕不少人都禁不住这种诱惑。当然,这些网贷平台不是慈善机构,更不是傻子,其敢于这么做,就在于他们很清楚,大学生的背后是家长,子女还不起钱,最终家长会来埋单。

  只不过,这个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难免发生失控现象。眼下,许多网贷平台直接打出“校园贷”等名目,向大学生兜售贷款。然而,大学生不仅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往往也没有多少自制能力。消费是个无底洞,买买买就成了剁手党。对一个借贷平台来讲,借给一个大学生的金额可能有限,但如果一个大学生通过多家平台借款,就难免拆东墙补西墙,最后沦落吃不了兜着走的下场。网贷平台业务员为了业绩,也可能选择性地忽视这些潜在风险,让大学生去承受悲剧后果。

  类似问题在以往就曾发生过。有一段时间,银行信用卡部门把大学生作为重点对象,大力推广校园信用卡,导致学生“被办理”信用卡,或过度消费、无力偿还债务。在这背景下,监管部门下文要求银行逐步退出学生信用卡市场。相对于银行机构,网贷平台更加野蛮生长。大量P2P网贷平台存在不规范和违规之处,有些平台要么是已经“跑路”,要么是即将“跑路”。更关键的是,针对网贷平台的监管细则至今尚未正式出台,这也意味着,目前对校园网贷的监管,可能远远滞后于现实需求。

  针对校园网贷乱象丛生的现状,我认为当前应暂时叫停校园网贷产品,等相关监管细则出台与落地后,再考虑是否允许推出。学生借贷与其他业务不同,不能毫无区别地加以鼓励。学生本身没有经济实力,而有偿还能力的家长又可能对子女借贷不知情,这种信息不对称,决定了校园网贷不能不加限定地推广。如果学生贷款需要家长签名,那或许还有理由允许其放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