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连致谢人都相同的论文是如何过关的
刘义杰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接获爆料,吉林大学一篇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陷入疑似大面积抄袭的尴尬之中。被抄袭的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值得注意的是,两篇论文“致谢”中还感谢了同一个人,即“实验室的余亚平老师”。(3月17日澎湃新闻)

  论文抄袭频现,过一段时间,不出现一则论文抄袭事件,那都感觉奇怪了。这则吉林大学硕士抄袭事件之前,不是刚刚爆出兰州大学抄袭被开除,状告学校事件,以及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大面积抄袭事件。

  抄袭中出现致谢人都相同的局面,不知道其论文指导教师为何没发现?难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实验室老师和吉大的实验室教师也同名同姓吗?在报道中,我们看到记者通过中国知网的检索,对比了两篇论文,很容易就发现了大面积抄袭。于是笔者很疑惑,难道硕士的指导教师忙得都没空复制几句学生的论文在知网里查一下吗?以知网检测为例,只要老师将整篇论文上传,知网就可以用一定的算法将你的论文和知网数据库中已收录的论文进行对比,从而得出你论文中哪些部分涉嫌抄袭。

  教育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曾下达《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建立学风监管与惩戒机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学位论文作假者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撤销学位。”目前,高校对于硕士论文,需要通过抄袭检测系统的检测才能算过关。甚至一些大学已经要求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检索。有如此的制度防护,实际上,大面积的论文抄袭就不该发生。如今时常暴露大面积抄袭事件,只能说明,有关规定在基层得不到有效的落实。

  在笔者看来,预防硕士论文大面积抄袭并不难。只需要将导师责任与硕士的论文造假捆绑就可以。而这一做法也是有所依据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要求,“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加大学位论文抽检力度,改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统筹学科评估。对评估中存在问题的单位,视情做出质量约谈、减少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直至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山东大学硕士论文抄袭案,其最终处理不仅取消了造假者的学位,而且取消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而这一做法恰恰值得借鉴和普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