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老大不高兴何以成为“二孩时代”的难题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家住西安的胡女士买菜回家,发现两个月大的小女儿不见了,可把她急坏了!后来,16岁的大女儿小琳说出实情,她把妹妹抱到派出所了,理由是“担心妈妈独自抚养太辛苦”。为了把已经送到福利院的小女儿领回家,胡女士费了不少周折。(3月12日华商报)

  趁母亲去买菜,大女儿小琳将只有两个月的小妹妹送到派出所,并谎称是路上捡来的。这哪里是亲姐妹?简直就是“阶级敌人”。虽然费了不少周折,孩子是抱回来了,将来还会不会再生什么周折,还真的不好说。

  对此举动,小琳跟妈妈说是“担心妈妈独自抚养太辛苦”,看似很疼妈妈,但真实的原因就是不想要这个妹妹。据胡女士自己介绍,她去年夏天怀孕的时候,小琳知道后“总说将来什么都要和她争呢……”尽管胡女士告诉小琳“不会冷落她”。小琳则还是说“如果是妹妹就接纳,但坚决反对生个弟弟。”因为小琳曾听别的女孩抱怨过:“如果有个弟弟,妈妈就不关心女儿了”。

  事实上,发生在胡女士的家的这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并非个案。今年年初,青岛一所小学四年级甚至出现“反弟弟妹妹联盟”,以此抵制父母生二孩。另据《武汉晚报》报道,2015年1月,湖北一位13岁女孩以死威逼父母放弃二胎,怀孕的妈妈只得含泪去医院流产。

  国家政策允许生二孩,不少年轻的父母跃跃欲试。可是,在不少家庭,如何征得老大同意成为一道“过不去的坎”,不少老大都表现出抵触情绪。去年下学期,广州市天河区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有这样一道试题:“父母问你关于再添一个弟弟妹妹的意见”,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同学以“剖腹产太疼”为由劝妈妈放弃,还有同学觉得花销太多还是算了,也有学生担心如果再生一个,自己万一出了事父母就不会全力去救。

  按理说,生不生二胎是父母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综合考量之后作出的决定,跟老大的关系不大,至少决定权掌握在父母手中。父母生二胎要看孩子的脸色,表面上看,暴露的是二孩时代某些独生子女的贪婪自私。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某些家庭不恰当的教育种下的恶果。

  想生二胎的家庭,老大年龄一般不会太大,还谈不上什么有主见。他们之所以对即将到来的弟弟妹妹不欢迎,主要还是隐隐约约担心自己将来会吃亏。懵懵懂懂的年纪,何以会出现这种思想?还不是父母平时给灌输的?事实上,我们的不少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往往过于重视智育,忽视孩子的品德教育。有些家长无原则迁就孩子,生活上过分娇宠孩子,长此以往,孩子怎么可能不变得自私、无礼?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的表率。家长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家长的三观不正,甚至无原则的宠孩子,实际上是在害孩子。这家庭走出来的孩子,难免会斤斤计较,受不得委屈,经不起挫折,不仅难于与他人相处,还可能走上邪路。

  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横亘在“二孩时代”某些父母面前“老大不高兴”的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人父母,过于自私尖刻,肯定培养不出豁达开朗的子女。如果父母能够处处以身作则,在外有文明礼貌的举止,在家有淳朴敦厚的家风,懂的孝敬老人,尽到教育子女的义务,有意识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心,培养孩子的团结互助精神,教育孩子学会在分享中享受快乐,就不可能出现“老大不高兴”这样的咄咄怪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