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喜见两会科普新气象
朝胜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只名叫阿尔法的“狗”,今年闯进了两会,给两会掀起了一阵科普热。科技界的代表委员们关注到,智能机器与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的世纪对弈,“阿尔法狗”一胜再胜连三胜,毫不给九段大师一点面子。这让中国北京的两会代表委员,不得不热议起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前景了。

  有身为计算机专家的政协委员表示,围棋是一种有限度的博弈,理论上人工智能迟早要战胜人类棋手。可是也有专家说,围棋不同于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原因就在于围棋棋盘上变化繁复:围棋棋盘横竖各有19条线,共有361个落子点,双方交替落子,这意味着围棋的可能性高达10的171次方。而宇宙中的原子总数不过是10的80次方,也就是说,即使穷尽整个宇宙的物质也不能存下围棋的所有可能性。要计算机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背下来,再根据对手的落子结果去搜寻最佳的下法,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事实上,“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对战时,除了令职业围棋界普遍对其几乎滴水不漏的招式赞叹不已之外,还能使出一些创新性的招式。真正可怕的在于,它会学习!

  其实,这只“狗”也只有程咬金似的三板斧:神经网络、蒙特卡洛算法和评估局面。两会上的智能专家们,对此开展了多角度的科普,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想说的是,对于并不是科技界的代表委员们,逐渐明白了人工智能将在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何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两会日渐浓郁的科学气氛,提升着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科学素质和发展理念。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关注的许多科学事件和科学理念,不少都是在两会中“引爆”的。比如,杂交稻、转基因、航天人、深潜器、互联网+、生物药、引力波、机器人……

  和以前两会上媒体记者狂热地追明星不同,今年两会不少媒体记者开始恶补科技课了。代表委员中许多院士、教授、专家、科技人员,都成了义务科普教员。越来越多的科学原理和科学设置,通过他们的生动通俗的科普,像插了翅膀一般“飞入寻常百姓家”。科普,正在逐渐成为两会奉献给人民不可或缺的精神盛宴!

  我在广东从前年开始,就关注到珠江三角洲许多工厂的“机器换人”,那还只是工业机器人的初期应用。随着我国科学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不断创新,必将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变化,甚至将改变我们的一些发展理念。机器换人,不仅在工厂企业,还将在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里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位朋友在一家新闻网站担任总裁,他告诉我该网站只有几十人,但每天要发上万条新闻,靠的就是机器看稿。我曾随我国科学考察船到南海最深的海盆,做4500米的大型海底无人深潜器实验。这是个可以在4500米海底,操作几千斤重量的机器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无人将比载人更加重要。就在美国使用无人机携带导弹轰炸恐怖分子目标时,我国的无人机在科研、气象、救灾、航拍、地质、通讯、传媒、农业等方面的应用,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专家告诉我们,那只下围棋的“狗”,有“神经网络、蒙特卡洛算法和评估局面”三板斧,其实最难的是“评估能力”。这次人机大战代表了机器评估能力的突破。于是,机器人除了在工厂当蓝领之外,也将开始进入了写字楼充当律师的助手、进入医院根据病历帮助医生做初步诊断。随着机器演化出评估能力,一些智力劳动,比如整理笔记、驾驶汽车、美容顾问,或许会彻底被机器取代……刚刚得到的消息,3月13日,“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四局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战罢,李世石中盘击败“阿尔法狗”,扳回一局。这给科学家们,又多了一些科普趣味。

  当两会上的科学家们,对世界科技革命和科学发展方向侃侃而谈时,我们心中的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一个在世界前沿科学讲坛上不会缺席的民族,才算得上一个强大的民族。当全国两会的声音,充满着科学技术的含量,才算得上是中华民族的最强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